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出版业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待开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5月15日电(记者黄革)当成千上万的人挤进中国书市,排着长队等着结帐时,另一些人却选择了网上书店,享受便捷的淘书乐趣。

  正在这里举行的第14届中国书市,有16万多种出版物参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出版发行机构、作者和读者。其中,网上书店、图书网上交易平台以及各种图书管理软件的开发商等,成为本届书市的“新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与会出版业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和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电子商务已经在中国出版领域逐步应用,成为中国出版业有待开垦的“一桶金”。

  “我们的目标是4年后销售额达到几十亿元,占中国音像制品和图书销售总额10%左右的份额。”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当当网”首席执行官李国庆对记者说。

  他说,“当当网”自1999年11月成立以来,销售额每年成倍地增长,去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占中国网上出版物销售额的40%,全年“当当网”实现了财务平衡。在它销售的产品中,图书占六成,其余为音像制品及电脑软件等。在“当当网”买过东西的网民约有400-500万人。

  然而,“当当网”的业绩并不能掩盖中国出版业电子商务的“软肋”。中国有500多个出版社、数千家骨干发行企业和数万家分销商,它们绝大部分仍采用传统模式来经营。而传统模式由于物流和信息流的相对滞后,存在着发布新书信息成本高、速度慢、库存量大、库存处理难等问题,已经不适合信息时代出版业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中国每年图书业总价值约1000亿元,在流通中的营业额约700亿元,如果全面推行电子商务,那无疑是一桶黄金。但由于中国出版业在支付手段、配送体系、出版物的信息标准化等方面还不尽完善,电子商务的开展仍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中国金融出版社市场开发部主任张久灵说:“我们出版社也开通了网站,但在实际交易中主要还是用传统模式。”

  中山大学软件研究所协作部主任林选认为,近年有许多出版发行机构开始与软件开发机构合作,逐渐涉足电子商务,这是个积极的现象,但要真正全面实现电子商务,各机构需做好规划。

  事实上,中国出版业正在进行改革,从去年开始允许外资进入中国图书、报纸和杂志的零售市场。而网上零售的诱人前景,已经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据李国庆透露,“当当网”今年初接受了来自美国老虎基金1100万美元的融资。目前“当当网”的股东除了“当当网”创业管理团队外,还包括老虎基金、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风险投资基金、软银等外资股东。

  “我在阳朔县福利镇漓江边的一个小渔村里——那里没有实体书店,看到一个网吧,门口写着‘三天打鱼,两天上网’。我想,中国有近8000万网民,现在连渔民都上网了,出版业的电子商务一定会迎来火红的明天。”李国庆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