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大学生自主创业 团组织量身订做全套支撑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6:39 新华网

  广州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波十折”

  团组织量身订做全套支撑系统

  筹集社会资金建立“广州大学生促进创业基金”,对大学生就业创业计划优秀项目提供一定的创业投资基金,帮助其创业项目进行转化。今天,团广州市委副书记李洁明向记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透露,由团市委和市学联共同实施的“广州大学生创业发展计划”已经提上日程。这对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个莫大的喜讯。

  李洁明说,广州大学生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比内地学生更容易融入市场经济,尝试自主创业的愿望更为强烈。如何把学生的想法转化为现实,为他们提供实践经验和资金上的扶持,并在各方面形成有效机制,一直是团市委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就在1个多月前,全国首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在广州应运而生。370个“月租1元竞投,600元封顶”的商铺被广州大学生抢租一空。而今天,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诺大的广场中只有7家商铺正在营业,显得格外冷清。

  据了解,首期创业方案评审会上,有32名学生夺得店铺经营权。但截至目前,至少已有5名学生退出,正在装修试业的也仅剩10多人。5名放弃经营的学生中,有3名是因为资金匮乏。而在装修试业的学生中,也有些因资金不到位,不得不改变原来的创业方案,一切从简。还有的仍在为筹款而四处奔波……

  启动资金不足、难以吸引风险投资正成为制约大学生创业的瓶颈。已经夺得首期商铺的徐胜广站在自己的店铺前,一脸无奈,30平方米的店铺只临时摆放了一些“小精品”。而1个月前,他还踌躇满志地向记者描述自己的创业“蓝图”——图书租赁、动漫、文具、印花等系列产品,逐步开发,资金分期投入,实施“走出去”的服务理念……

  “原来很周全的方案没法实行,这些产品的开发和经营都几乎成了泡影,计划中的资金无法到位,筹资处处碰壁,现在只好暂时经营一些成本较低的小精品。”徐胜广用“一波十折”来形容自己现在的经营举步维艰。

  据了解,从2002年起,教育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人事部等部委以及许多地方政府就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广东省政府制定的政策中,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还可以向指定银行申请一笔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但在实践中,社会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设置的门槛仍然很高,小额贷款在很多地方并没有真正“落地”,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激励不大。

  广州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很难找到融资对象,即使找到了,也像发现救命稻草一样,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样的融资肯定会给后续工作带来很多麻烦。一些大学生急于得到启动或周转资金,“给小钱让大股份”,贱卖技术或创意,从而闯入了创业的误区。“我们的创业计划就是要避免大学生走弯路、入误区。”李洁明表示,“广州大学生创业发展计划”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整套参考、扶持、便利的支撑系统。而这套系统,就是通过严格的筛选,对既有创业热情,又有合理、突出创业思路和计划的学生提供准入条件,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一条新的思路。

  据李洁明介绍,除了给大学生筹集风险投资基金外,团市委还将与广州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合作,针对个案进行指导、扶持;集合师资力量,开办创业课程;调动人事、劳动、工商、税务、企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成立“顾问团”,配合指导大学生进行市场调查、风险评估等,从而保障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权益。(记者林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