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臂女硕士难过“就业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16 汉网
秦玮鸿
  5月16日是我国第14个法定“全国助残日”。近日,广西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秦玮鸿很苦闷。她的同学们都签下了工作合同,而秦玮鸿自去年11月就开始奔波,至今求职的事却一点眉目也没有,她心里焦急而忧伤。“我不知道什么原因,难道就是因为我断了一条手臂?”

  断臂女孩成绩优异

  秦玮鸿出生于桂北灵川县一个小镇上,父亲是教师,母亲是个家庭妇女。她学习十分优秀,小学6年级时曾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初二又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高中会考夺得桂林地区文科第一名。

  可是16岁那年,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命运。那年暑假,秦玮鸿和妈妈一起乘车到乡下老家看望奶奶。破旧的中巴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突然前方出现一个陡坡,中巴刹车不及,直冲坡底……秦玮鸿醒来时,已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想动一下,可右手怎么也使不上劲,一侧头才发现右手没了!

  但这次意外没有将玮鸿打倒,她依然为实现她的梦想努力读书。失去右臂给她的生活和学习平添无数困难,习惯用右臂的玮鸿一切由左手从零开始,为了写好字,她整篇课文地抄写……

  1997年高考,她以高出重点院校录取线20多分的成绩进入广西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时,秦玮鸿又考取了研究生。2002年她获得了被称为全国大学生最高荣誉奖学金的“五四奖学金”。

  “就业坎”真难过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的老师曾对我说,我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有三个坎,一个是学业坎,一个是就业坎,一个是爱情坎,他鼓励我一定要坚强。学业坎可以完全通过自己的努力跨过去,可后两个坎就难说了。”秦玮鸿告诉记者。

  从去年11月开始,秦玮鸿为就业四处奔走。她把自己的就业方向定位在大专院校,毕竟当老师一只手在黑板上写字也够了。她先是在研究生人才网通过网络投放了资料,但没有得到回音。她到一些学校应聘教师,别人告诉她只要男的不要女的。

  2月份,南宁举办双选会,秦玮鸿又去了。这次她是以研究生的身份,她想应该有把握吧,尽管这样想,她仍精心制作了自荐材料,复印了十几份,可材料投放完了,她只得到一句话:“我们回去研究再定吧”,此后便再没消息,有的单位真接对她说她的身体条件不能达到要求。随着毕业的来临,秦玮鸿的就业也摆在了全家人面前,这也是全家人所担心和放心不下的,每次回家,全家人望着她欲言又止。但她不主动说,他们也不会问,怕问起来反给她增添烦恼。秦玮鸿也不想对家里人说她求职的事,只是模糊地说:“报了××单位了,现在正等着通知。”“说给他们听,不但对我没有帮助,反而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

  秦玮鸿说。她有什么不顺心就跟男朋友说,男朋友是她西大的同窗,对她很理解,他总是说慢慢找,多去几个地方看看,秦玮鸿到哪里他毕业了也到哪里。社会应支持秦玮鸿广西大学文传学院院长梁扬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秦玮鸿是一个很优秀的研究生,她断臂后没有泄气,自强不息,对自己要求更严,作为她的导师,我认为,她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她一条手臂就能完成两条手臂的工作,甚至还能胜任多项工作,像她这样优秀的人,只因少了一条手臂,求职就这么艰难,我们希望社会能给予秦玮鸿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据《当代生活报》报道(来源:武汉晨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