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租车业深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汽车租赁这一新兴产业在南昌悄然“发芽”于上世纪90年代初。然而,历经十多年的大浪淘沙,南昌汽车租赁业不仅没有发展壮大,而且从开张时的七八十家公司,锐减到目前的二十多家,其中大部分是在苦苦支撑,生意极为清淡。为何一个被看好的产业,却出现如此不尽如人意的局面?

  恶意租车成为“致命威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了解,南昌几乎所有的汽车租赁公司都面临一个“致命威胁”———恶意租车。南昌世纪通汽车租赁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02年9月,该公司遭遇一场“灭顶之灾”,至今纠缠不清。当时,一名男子凭自己的有效证件在该公司租用了一辆“普桑”轿车,两个月后,当公安部门找上门来他们才知道,这名男子凭同一证件同时在5家租赁公司租用了5辆轿车,然后通过伪造行驶证,将这5辆车分别质押给了5家典当行。后来这名男子跳楼身亡,公安部门在其身上发现了5张汽车当票,这名男子“诈车”一事才水落石出。尽管通过公安部门追回了车,但该公司至今仍与典当行为如何分担损失一事纠缠不清。

  据悉,任何一家公司遭遇此事都将“元气大伤”。根据行业现状,汽车租赁公司又无法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这位负责人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行业不规范,法规不完善,是南昌汽车租赁企业难以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车客串成了“游戏规则”

  与国内其他大城市相比,南昌租赁汽车价格偏低。以一辆“普桑”为例,广州、上海等地的日租金为280元到320元,而南昌仅为160元到180元。低利润制约着南昌市汽车租赁公司的规模,目前南昌市的汽车租赁公司规模大都在二三十辆左右。同时,由于该行业投入较大,投资者不得不考虑市场的供需平衡。

  如果一旦遇上“供不应求”的情况,各租赁公司都会使出自己的“撒手锏”———调用一些单位公车前来救急,这已成为南昌市汽车租赁市场的“特色”。据知情者透露,许多租赁公司都与一些单位保持着密切联系,利用一些单位长期闲置或利用率不高的公车进行租赁。尽管这是件“一举两得”的事,但由于公车的“身份特殊”,“出租”时还是有些遮遮掩掩,同时客户的用车自由也因此受到限制。

  某租赁公司老总向记者坦言,他的公司自有车辆只有八辆,但他之所以敢涉足租车市场,是因为他有特殊的“资源”。他与一些单位、企业的领导关系很“铁”,一旦遇上生意火爆的时候,“借用”公车是轻而易举的事。

  南昌租车“曲高和寡”

  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南昌汽车租赁市场出租率存在着节假日高、平时低等现象,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市民对汽车租赁业了解不够。

  江西省直某机关公务员余先生认为租车这种形式很好,但对于如何办理租车手续,要提供哪些证件都不太清楚,每次节假日出游都是借朋友的车。从上海来南昌办公司的胡女士表示,由于她的公司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财力购买轿车,但在与客户谈业务或接待客户时又需要一辆车来“充充门面”,她曾经找过租车公司,但南昌租车公司都规定,租车必须凭本地身份证或由拥有本地身份证的人担保,这将她挡在了租车公司门外。此外,尽管南昌市租车费用远低于其他大中城市,但每天将近200元的费用还是让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南昌市民消费观念滞后,也是制约汽车租赁业发展的瓶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大多表示需要用车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各种关系去借车,或者干脆“打的”。

  据调查,南昌市的汽车租赁公司至今没有管理部门,所以宏观调控也就根本无从谈起,市场管理至今仍是一片空白。由南昌几家大汽车租赁公司牵头成立的南昌市汽车租赁协会尚在筹建当中。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缺乏监管、自身管理存在问题、市场不规范,加上市场准入门槛低,南昌市汽车租赁公司目前大都存在规模小、档次低、管理手段相对落后等问题,应借鉴国外汽车租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和运作思路,实行计算机一体化管理,尽快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和成熟的服务网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