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过家电展看行业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9日至12日于北京展览馆举行的2004(北京)中国国际家电展,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参展。据记者观察,此次参展的企业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如海尔、科龙、美的、格力、新飞、小天鹅、美菱、长虹、海信、TCL、华凌、志高、奥克斯、澳柯玛、荣事达、金羚、方太等等,国外著名家电品牌西门子、松下、伊莱克斯、夏普、惠尔浦和港台品牌也纷纷以巨大的特装展位占据了展馆的显眼位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打造展会品牌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中国巨大且极具潜力的家电市场空间、极具规模和竞争优势的制造基地的地位,使中国家电协会在首届展会举办的13年后更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责任,将中国国际家电展打造成为全球家电厂商展示实力、塑造品牌的国际化舞台及专业盛会。

  霍杜芳指出,本届展会有两大特点:一是展会的平台宽阔。她说:“200多个国内外黑、白家电品牌的集聚、完整产业链的互动、特色产区的整体展示与知名品牌的相互辉映以及经销商在展会上的集体亮相无不显示了此次展会宽阔的展示平台。”二是展会的立体性。除了近两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本次展会的配套活动也非常丰富。如“中日环保节能论坛”、“中国家电品牌发展论坛”、“中国家电竞争力高峰论坛”以及为消费者举办的“流行新品趋势发布会”等等。

  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这次到场参展的各个整机品牌企业都将自己的全系列产品醒目地展示给大家。在展馆入口处的海尔特装台,所有人都可以鲜明地感受到海尔在中国家电业的强大实力。无论是产品齐全的网络家电展区还是充满动感的“数字芯动力”展区都在向观众传达着海尔紧跟世界潮流的信息。当然,作为海尔传统的白色家电产品,也一如既往地占据着海尔展位的醒目位置。而一直致力于全方位发展的科龙、美的也不逊色,相比海尔,它们提供了更多的小家电产品,无论是电磁炉还是电饭煲亦或是电风扇,两家企业都将产品琳琅满目地展示在观众面前。看得出来,经过多年家电市场的拼杀,大企业的全方位发展是打造品牌的有力手段。在澳柯玛的展区,我们甚至看到了澳柯玛品牌的自行车。

  本届展会上,伊莱克斯、松下、西门子、惠而浦等跨国公司表现得更加富有活力和具有现代理念。几家著名跨国公司在自己的展区纷纷打造精致的整体厨卫,甚至聘请专门的厨师为观众做现场演示。几家跨国公司都将自己的灶具和吸油烟机、热水器等厨卫用品精装上阵,引得众多观众纷纷驻足观看,相对于这些品牌耳熟能详的家电产品外,整体厨卫的打造确实令观众感到了新意。

  透出新变化

  在此次展会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与中国家电业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是密不可分的。

  首先,近几年,在家电行业整体利润趋薄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利润点成为众多家电企业的共同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曾经不被人重视的小家电成为企业新的拓展领域。众多小家电品牌成为展会新亮点。以艾美特、威利马为代表的小家电企业在展会上来势汹汹,以它们为中心的小家电展区活力四射,电熨斗、电吹风机、电动剃须刀、电风扇、吸尘器等丰富多样的小家电产品昭示着中国小家电领域未来几年的巨大发展潜力。与这些专门做小家电产品的企业相比,大品牌企业对于小家电产品的全面介入显得更加有力。国内企业如科龙、美的、小天鹅、小鸭,国外巨头如松下、伊莱克斯、西门子都将小家电摆放在展位的显眼位置。第二个变化在于人们对于产业链的重视。在以往家电产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在家电制造产业链上游的配件企业并不为人们所重视。然而,随着家电产业的日臻成熟、市场竞争的急剧升温以及整机生产厂商的利润下降,产业上游的争夺一时间被推上了舞台的前沿。在此次展会上,主办方特别为配件商设立的配件展区。上海日立、扎努西、德州仪器半导体、青岛英图微电子、上海益技欧、德国MSK包装系统有限公司、新西兰SCOTT等企业的明星阵容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

  第三个变化来自于中国家电业区域集聚效应的迅猛提高。如今国内家电领域的区域特征越来越明显,大部分整机、零配件企业向家电产业密集地区集中。在这种情况下,主办方在展会上特别设立的“区域家电展区”得到了很好的响应。慈溪市以独立展团的形式包下1000多平方米的展区。方太、惠康、华裕、奇迪、吉德等18家慈溪当地企业首次聚在一起展示它们的产品。广东中山南头镇的大规模参展隐隐与慈溪有分庭抗礼之势,以广东长虹、TCL投资建厂为契机,南头镇近两年迅速崛起,俨然有成为继顺德、慈溪、青岛之后中国的第四大家电产业区域。

  小家电、上游配件企业以及区域展团的亮点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新一届的中国国际家电展也因此增色不少。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说:“通过展会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家电业的未来、看到了中国家电市场美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看到中国国际家电展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将‘中国国际家电展’这个品牌经营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