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障碍设施上有人设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45 每日新报
  张艳王健
残疾人专用坡道被无端占用新报记者王健摄
  无障碍设施的兴建给残疾人和老弱人群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盲道、手扶栏杆、防滑地面、轮椅车位、景点盲文简介、路口提示音,这些服务已经悄然来到人们身边。然而,一些市民不文明的行为和举动却破坏了这些无障碍设施的功能,盲道被改做停车场,手扶栏杆布满污物……“无障碍”却让残疾人望而兴叹。

  商场设施挺全占用不少

  和平区滨江道附近的几座大商场基本都设计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商场内除了自动扶梯以外也有升降式电梯。记者发现,一商场门前虽有坡道,但有一辆自行车被牢牢地锁在了手扶栏杆上面,有的通道扶手上竟然粘上了口香糖、粘痰、小广告等杂物。一位行走缓慢的老年人从此经过时,为了不把手弄脏,只得撒手一步步向上艰难地挪动脚步。

  小白楼附近一商场门前有条坡道,但坡道角度足有45度,残疾人乘坐轮椅很难单独通过。据商场保安介绍,坡道平时只走装货的小推车,如果有乘坐轮椅的顾客,一般也由陪同人员推上来,如果有困难,他们也会帮忙。商场二楼过道的墙上安有磁卡电话,电话的高度距地面有1.60米左右,正常人站立才能拨打,更何况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商场里普遍都备有轮椅,以便残疾人或老人乘坐,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大部分人认为商场内针对残疾人的设施比较人性化,但还是有一些问题出现,例如升降电梯容易发生故障、残疾人通道被小贩占用、防滑设施不够多等。

  盲道停着汽车站着小贩

  汽车密密麻麻地停在盲道一侧,停车位字样的大牌子竖立在河西区开封道的一段盲道上,再向前走,卖杂志的、卖服装的小摊一个紧挨一个,在街道尽头才可以依稀从小摊底下分辨出这里就是盲道。街对面的盲道虽然没有完全占用,但有的垃圾桶却压在了上面,盲人很有可能撞上。一位卖报纸的大爷告诉记者,这里的盲道形同虚设,没有真正地利用上真是可惜。

  有些公厕残障人士用着不便

  南京路、小白楼、服装街的几个繁华地段大部分收费公厕都有残疾人专用扶手和座便,但无人看守的公厕就不同了,基本上没有供残疾人使用的设施,甚至残疾人连进出这样的厕所都很费劲。窄小的厕所门根本挤不进去一辆轮椅,高台阶更是给残疾人进出带来了不便,加上蹲位上没有扶手、栏杆等设施,在无人陪护的状况下,残疾人根本就使用不了这样的厕所。

  新报记者张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