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德养成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00 沈阳今报

  今天今报五版做了关注未成年人的道德建设系列报道的第一期,并将在以后陆续推出,意在加强未成年人的道德修养,建设人文社会的未来。

  如果你问今天的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思想道德重要不重要?大概很少有人不承认它们的作用。但在实际生活当中,尤其是在如今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作为家长,我们常常不自觉地跟孩子强调发展智力、抓好学习的重要性,而把道德教育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21世纪,人类最大的挑战是道德的挑战。因此,从小培养少年儿童正确的道德观,加强少年儿童的道德教育,教会学生做人,是提高未来公民素质的重要内容。培养孩子道德品质应有社会大环境,当道德标准在社会各种评价体系中都有比较重要的地位时,孩子的道德素质才能相应提高。可现实生活中许多成年人并未做出表率———在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影剧院里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公共洗手池前四溅的水花……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很小很小的细节,没有人注意到孩子们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着文明,这样的学习只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近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于是,我们从今天起推出“寻找孩子的道德细节”系列报道,尝试着从细节开始的道德养成教育的探索,因为我们相信,人是从细节中接受教育,也是在细节中展示自己。只有对细节的不懈敲打,人们的整体文明才经得起考验。

  孩子是未来,而国人又一向以重视下一代教育见长,但我们在大力推广素质教育时又往往忽略了德育。也许人们都以为自己有足够的修养而不必再强调,可就是这个忽略使“德智体”缺了腿,不可否认,我们并没有“坏”得无可救药,但点滴积累起的“恶习”却足以让人反感,影响生活。

  大丈夫不拘小节,但前提是“小节”不能影响他人,如果影响到别人,那“小节”就不“小”。因为很多人没有机会在“大节”上表现,何况就算有机会又怎么能保证你不“失节”呢?所以,还是老老实实从细节养成我们的良好品德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