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重普教轻职教 重学历轻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6日电(记者李俊义、朱峰)几乎所有职教学校的被采访对象都认为,资金不到位和相关职业教育政策不能在基层落实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而这一切都归结为一个原因: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

  2003年,河北省出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在安排年度预算时,要确保用于职业教育的财政性经费和生均事业费逐年增长,要保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证城市教育费附加中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20%。但许多职教中心负责人坦言,在实际操作中,县财政普遍困难,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不可能像“意见”规定的那样拿出那么多钱支持职业教育,能保证教师工资到位就不错了。职教学生本身收费就低,搞职教需要很多设备和实验用品,没有资金,谈何发展。

  在《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要求职业学校学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地方财政部门要确保全额返还学校,不得冲抵财政拨款。但事实上,一些职教学校不仅拿不到财政拨款,连学费也要被财政克扣一部分。某县职教中心校长对记者说,职业教育经费按规定每年应给我们40万元,但县财政一分钱也不给,不仅如此,去年我们寥寥无几的学费,还被县财政调走了10万元。另一个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说,出于为地方经济建设大局考虑,县级财政确实会截留部分教育经费挪作他用。

  地方政府这种态度其实源于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据记者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对当地学校的重视程度是分等级的,重点中学是第一位,政府往往给出各种优惠政策。一位地方领导曾对记者说,一所好的高中学校,其实是本县的一张名片,因为考取大学的孩子越多,这个县的名声就会越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职教学校,却处在被遗忘的“角落”。同时,这种观念在老百姓中也普遍存在,出息的孩子考大学,而不是去学手艺。

  一些职教中心负责人说,目前职教学校面临的困难,与地方政府不够重视有很大关系。其实,只要地方政府认真执行政策,将政策落实,职教学校的前景会好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