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困难犹存 生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6日电(记者朱峰、李俊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定,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这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作为主要面向农村基层的职教学校,理应成为承担这一任务的主角。

  河北省有农村富余劳动力近70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向非农产业转移。目前,河北省外出劳动力主要从事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加强对外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河北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劳务输出需要迫切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这些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基层主要集中在劳动部门,而劳动部门目前面临着缺培训场地、少师资力量等种种困难。与此相对应,由于许多基层职教学校不景气,大量师资和设备正在令人痛惜地闲置着。将两者结合起来,相互补充,无疑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早就有一些职教学校曾经做过尝试,取得了很好效果。井陉县职教中心校长岳海林说,县里有不少农民种果树,这几年学校每年搞一期林果业短期培训,教授农民技术,受到农民好评。同时,针对农村电工知识不完全的情况,学校还承担起培训农村电工的任务。也有一些学校和一些企业合作,为企业培训技术工人。赞皇县去年与天津一家手机公司签订合约,为该企业培训了一批技术工人,学生们得到很好的就业机会。

  目前,无论是河北,还是其他省份,在多数基层职教学校在校学生中,农村孩子占绝大多数。这些学生毕业后,凭着一技之长,或成为技术工人,或回家凭技术致富。一位职教学校负责人说,主要面向农村的职教学校,本来应该有很好的前景,之所以面临困难,学校自身存在问题,社会大环境也不无关系。事实上,按照我国“劳动法”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招收职工时必须检验资格证,但许多企业为节约成本,根本不这样做,挤兑了职教中心毕业生的最大优势。只要把紧这一关,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河北省教育厅一位专家认为,提高农村劳动力技术素质,基层职教学校责无旁贷。基层职教学校主旨是面向农村,这就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向农民敞开大门,满足农民需求。他认为,一些基层职教学校目前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在发展农村教育上应大有潜力可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