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2003年至今两次被检察机关取保候审 这警察咋还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

  五常市公安局前进派出所民警王彦民因在处理一起“诈骗”案件中涉嫌殴打当事人,从2003年至今,两次被检察机关取保候审。但是,人们发现,被取保候审的王彦民现在不仅正常上班,还着装执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祸起办出国手续

  “当时他们四个警察把我抓到派出所,问我是不是犯了诈骗罪,我说没有,其中一个叫王彦民的警察打了我许多个耳光,还用脚踢我,当时把我打蒙了。我交了15000元钱后才被放出来,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左耳骨膜穿孔,后被哈尔滨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所鉴定为轻伤……”5月12日,五常市35岁的曲忠录告诉记者,每当回忆起2002年12月11日的一幕时,他那听力发堵的左耳就隐隐作痛。

  据曲忠录介绍,2002年11月初,一位叫刘晓伟的朋友找到他,请求他为其亲属张女士办理出国手续,由于他的前妻在马来西亚已经定居,并且他认识马来西亚某公司驻我国南方某市办事处的梁女士,于是就答应试着帮助办一下。并通过刘晓伟收取了张女士2.2万元人民币。护照等各种手续办妥后,张女士到了马来西亚,去了没几天,张女士认为在马来西亚工作不好找,不顺心,于是就回来了。

  “回来后,张女士通过刘晓伟向我索要费用,我将办事所花剩余的1.5万元退还给了他们,但是对办出国手续已经花掉的7000元,我表示不能退。”曲忠录说。张女士索要几次未果后,就再也没找过他。曲忠录本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让曲忠录没有想到的是,就是因为这件事,导致了此后一系列事情的发生。

  在派出所被警察打伤?

  2002年12月11日上午,曲忠录的家里来了四名警察,他们介绍说是五常市公安局前进派出所的,有人告发曲忠录涉嫌诈骗,请他到派出所去一趟。到了派出所后才知道,张女士到派出所报案称:在办护照之前,曲忠录说是让她到马来西亚的餐馆端盘子,可是到马来西亚后他的前妻却让她当坐台小姐。她不干,就跑了回来,这件事上曲忠录存在欺诈行为,要曲忠录赔偿她花的全部费用。

  曲忠录对这件事的解释是,当时刘晓伟找到他,说其亲属张女士要出国,只要办出去就行。因为出国打工的护照不好办,所以他办的护照是商务考察,当时双方也都同意了。至于出国后干什么,跟他没有关系。他为办护照花了7000元的费用,并且还退给她剩余的1.5万元。

  曲忠录说,当他把这些经过向办案民警王彦民说明时,王彦民不相信,就让他承认是诈骗,他不承认,于是王彦民就打了他许多个耳光,并且还用脚踢他,他被打得头痛耳鸣。实在没办法,他“承认”了。到了下午,他的一个在五常市公安局工作的朋友过来看他,经过协商,让他交1.5万元就可以出去了。如果不交,就把他关押起来。他借钱分两次交到了派出所。曲忠录说:“我根本不存在诈骗,但是为了逃避挨打,也为了能早出去,所以交了1.5万元,可是派出所没给开具任何手续,也不知道这笔钱是什么性质。”当日18时,他从派出所里被放了出来。

  到检察院控告办案民警

  据曲忠录介绍,当晚,回到家中的他感觉左耳隐隐作痛,并且听声音发堵,当时他也没在意,以为精神紧张所致,过几天会自然好转。次日,中午他和朋友在一起吃饭,吸烟时,一个朋友看见烟从他的左耳往出冒,感到很奇怪,这时他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于当日13时来到五常市人民医院检查,经诊断为左耳骨膜穿孔。

  2002年12月17日,曲忠录来到五常市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控告办案民警王彦民粗暴执法、刑讯逼供,导致他左耳骨膜穿孔。渎职侵权检察局开始调查。

  2004年5月12日,记者来到五常市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据承办此案的副局长王才介绍,2002年12月24日,他们接手后进行调查,可是曲忠录提供的证人,包括给曲忠录保出来、在公安局工作的朋友,以及当天为他送饭的人,都称没有看见王彦民打曲忠录,也没看见曲忠录有伤,王彦民本人不承认,一起和王彦民去抓曲忠录的其他三名警察也不承认。但是经过调查,曲忠录到派出所之前没有伤,从派出所出来到去医院检查的中间时间也没出现和别人打架、出车祸等意外事件,而且经医院诊断确实左耳骨膜穿孔,所以检察院以“伤害罪”立案侦查。但因为证据不足,所以对王彦民采取取保候审。曲忠录对这个决定不服,又到哈市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哈市检察院的有关领导也多次来到五常市协助调查,但仍然处在僵局阶段,对王彦民批捕和起诉都有困难。2003年9月,基于很多因素,哈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将此案件调出,移交给阿城市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承办。

  证据不足定罪很困难

  “在告状期间,前进派出所第二次将我抓起来,并向五常市检察院两次报批捕,但都因证据不足被退回,我因此在看守所里被羁押了56天。”曲忠录说。

  据曲忠录介绍,2003年3月26日,哈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所对他的伤情鉴定结果(轻伤)出具后。当年的4月4日,他和现任女朋友在五常市坐公共汽车,突然被前进派出所的警察第二次抓进派出所。以涉嫌诈骗罪将其拘留,两次向五常市检察院报捕,但两次被检察院以证据不足退回。就这样,他在五常市第一看守所羁押了56天后被放回。在采访中,五常市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副局长王才向记者证实,曲忠录在告状期间确实被羁押过。

  5月13日,记者采访了哈市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王局长,他说,曲忠录控告办案民警王彦民这个案件确实是哈市检察院督办的,当时考虑很多因素,将案件从五常市检察院调出,交给阿城市检察院承办。“目前这个案子正在研究,还没有最后结果,主要在证据上不是很足,当事警察现在也正在上告,说他是冤枉的。”

  11日,记者来到阿城市人民检察院。在渎职侵权检察局,该局局长李建军向记者介绍了现在案件的承办情况。他说,他们接手承办此案后,基于控告人曲忠录有伤害结果,再加上对案件侦查有利,于是在今年1月26日以涉嫌刑讯逼供罪将王彦民批准逮捕。可是讯问了7天后,王彦民拒不承认,其他警察也说没看见,而且主要证人———曲忠录的警察朋友也证实没看见。只是与曲忠录有利害关系的刘晓伟证实王彦民打曲忠录了,证据效力低,而且证据太单一。想定罪很困难,所以讯问了7天后,对王彦民取保候审。

  取保候审的警察仍然在上班

  在采访中,曲忠录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情况:王彦民被取保候审,可是没几天,竟又着装上班,而且还正常执法。

  5月12日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五常市公安局前进派出所,一位值班民警告知,王彦民确实正在上班,出外地了,不在本市。当记者亮明身份,向其索要王彦民及该所王所长的电话想要采访时,该民警支支吾吾,拒不提供,说不知道。他后又询问在派出所的一名女警察和几名没着装的女子,其中一名中年女子说出了王彦民的一个电话号码,但在该值班警察的眼神提示下,这名女子又改口说这个电话号码是她嫂子的。后记者多次打该电话,但没有人接。

  当日,记者又来到五常市公安局,向局长许家佳询问王彦民正常上班一事,许局长证实,王彦民确实在上班。“公安机关警力不足,让王彦民上班,只是让他看看屋,根本不执法。我们也希望检察院早日拿出结果来,这样对谁都好。”

  而事实上,记者在五常市的采访过程中,许多人证实王彦民不仅上班,而且着装满大街走,参与派出所的正常执法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自称和前进派出所比较熟的男子告诉记者,今年4月,王彦民还被抽调到磨盘山水库执行公务。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阿城市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局长李建军,他说,按照规定,在取保候审期间,绝对不允许上班。

  采访结束时,曲忠录对记者说:“王彦民打我一事,我一定要追个水落石出。”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