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春禄在西林调研时强调依托资源突出特色做大做强县域经济.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55 新桂网
梁春禄在西林调研时强调依托资源突出特色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本报讯(记者韦克家)西林县要充分发挥地处滇、黔、桂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丰富的优势,以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为契机,抓住一切机遇,依托本地资源,突出自身特色,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这是市长梁春禄近期到西林县就如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问题进行调研时强调的。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开始构建,我市各县区如何用好用活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产业政策,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不断壮大我市经济总量,这是今年以来梁春禄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为此,梁春禄近期率市经贸、城建、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到西林县就如何加快该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进行调研。在西林调研中,梁春禄深入乡村了解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到驮娘江梯级水电站建设工地察看工程施工进度,考察了该县的城建工作,听取县领导汇报各项工作情况,与当地领导共商县域经济发展大计。

  梁春禄在调研中指出,西林毗邻云南、贵州,在参与西部大开发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西林水能资源丰富,发展水电工业大有作为;西林森林面积大,发展林产品深加工前景广阔。这是西林县独特的三大优势。

  梁春禄强调,西林县在发展县域经济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抓好工业经济。无工不富,工小农大也不富。工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点。发展西林工业,关键是搞好“国退民进”,做大做强优势工业。退和进的过程就是国有企业全面改革和招商引资的过程,要用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国企改革要采取“一厂一策”的办法,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的摸底工作,建立企业档案后对外进行拍卖。通过改革,既盘活国有资产,又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在招商引资中,要定向引进,引进切合本县实际的项目。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矿产等资源的勘探工作,要探采结合,弄清“家底”。要搞好农产品深加工,通过对外招商,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打造本县农产品品牌。要树立以工业为主导的思想,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来抓紧抓好。其次要抓好城镇经济。西林要做大城镇经济,首先要把城市建设好。西林那劳的“宫保府”很有名气,那里的山水园林、古建筑很有特色,是一个旅游的景点。西林的城建风格可仿照宫保府的样式,突出青砖蓝瓦,新建和旧房改造均可按照这一样式来进行。但要搞好规划,突出八达古城的风格,把西林厚重的历史与现代文化完美地结合起来;要盘活国有土地,把黄金地段让给外来的经济能人来经营。盘活存量是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今年全市财政收入要达到23个亿,其中盘活存量要占3至4个百分点。要解决好“一增一减”的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城市人口,可以建一些公务员小区,让乡镇干部到县城购房居住,这样既解决公务员的后顾之忧,又起到带动效应。另外,再划定一个能人小区,逐步将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以此来增加城市人口。同时,在县城大力发展各类学校,吸引农村学生到县城就读,增加流动人口,拉动消费。在城市建设中,要搞好城区的绿化,使山城与周围的环境相吻合、相协调。三要抓好特色经济。要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起优质水果生产基地,种植市场前景好、农民增收快的优质水果,力争几年内全县要达到13万亩的规模;要大力发展西林水牛等养殖业,近年内要形成年出栏13万头商品牛的规模;发挥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搞好园林苗木的培植。四要抓好外资经济。要齐心协力,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任务层层分解到单位、个人。要学习广东、山东等发达地区的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五要抓好生态经济。西林山地面积广,要充分利用国家退耕还林的有关政策,在做好路、城、点森林生态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经济林。对破坏森林的现象要给予严厉打击,要正确引导群众保护好现有的森林资源,走出一条山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来。六要抓好劳务经济。要实施好“下山进城入谷”工程,有计划地做好对农民的培训。在劳务输出中,力争做到一户一人,做到有计划地劳务输出,通过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来实现农民增收的目标。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