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州中小学推行德育导师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05 浙江日报

  记者谭伟东通讯员都培学 2004-5-16

  本报讯(记者谭伟东通讯员都培学)长兴中学一位姓钱的生物教师,说起“接纳”、“暗示”等心理学名词头头是道,今年他准备通过考试,取得省有关部门颁发的《心理健康教育上岗资格证》。这一切,都缘于他有了新的身份——德育导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面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湖州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深入研究学校传统德育工作存在的说教、笼统等突出问题,改进创新。在去年3月以来选择6所高中试行德育导师制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起,在全市所有中学及部分小学推行这一新载体。

  据了解,德育导师由教学水平高、乐于奉献、在师生中威信较高的教师担任,重点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心理健康、行为规范等方面“一对一”的指导。导师名单公示后,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在导师和学生间实行双向选择。

  德育导师制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长兴中学的钱老师说,现在班主任教学和事务都十分繁重,要照顾到每个同学思想和心理的细微变化是很难的。他指导的4名学生中,有位学生因家庭变故,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情绪波动,成绩下降。钱老师经常找她谈心开导,使她走出阴影,人也变得开朗了。

  德育导师制融入亲情,换位思考,架起了师生间的“心灵桥梁”。德清县练市中学陆老师指导的钟姓同学与同学、老师关系紧张,但自尊心又特别强。为此,陆老师真心实意和他交朋友,还通过多次家访,终于打开了钟同学的心扉。

  学校德育原来主要由政教处和班主任来实施,德育导师制动员了各方面力量,整合了多种资源,尤其改变了任课老师“只管教、不管导”的状况,真正形成“全员育人”的局面。湖州市教育部门对德育导师制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制度,如导师评价制度、导师考核制度、规范建档制度、谈心与汇报制度、特殊案例会诊制度等。长兴中学每学期从5个方面对135名德育导师进行全方位考核。

  此外,湖州德育导师制本身也在不断创新发展。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根据寄宿学生多的特点,实施学生宿舍导师制,以宿舍为单位指导帮助学生思想进步,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综合素质。南浔区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与个性学习需要,强化学生的人生规划意识与能力培养。不少学校还积极与关工委、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联系,聘请了一批校外德育导师,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