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有民才有真 无民则无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余孝忠、周立民)好的经验是干部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和成果,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和财富。但是,我们常常面临这样一个突出问题:从中央到地方推出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往往只是热闹一阵子,或在推广中走形变样,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追根寻源,重要原因是没有求真务实。

  回访漳州“组织部长夜谈”和绍兴干部《民情日记》,是记者偶然选择的。这两个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经验都产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当时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它们有不同之处也有互补意义:一个产生于城市机关,一个诞生于山区小乡;一个是方便群众找干部,一个是促使干部联系群众。这两个经验的初衷,都是为了促使机关干部了解民情、替民排忧虑、为民办实事。令人遗憾的是,这两个经验一个在“大起大落”之后,一个在“由热变冷”之中,同归于夭折。

  好经验为何不经久?一个直接的质疑是,经验本身是不是真好?左思右想,经验好不好的标准,应该看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看是不是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看是不是有利于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的落实。应该说,这两个经验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机关和干部中的一些不良作风,触及了一些干部的切身利益,让很多干部不能像以前那样“好过”了。当然好经验也是相对的。

  另一个质疑是,经验是不是被真学真用了?漳州的组织部长夜谈、嵊州的干部《民情日记》,在被推广之前的最初阶段,都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但在一次次的总结、推广当中,好经验逐渐被扭曲了。其中,有决策者贪大求全、好大喜功结果脱离实际的因素,有考核管理部门千篇一律、搞“一刀切”结果引入歧途的因素,也有被推广者按图索骥、被动应付结果流于形式的因素。归根结底,是推广、学习了经验的形式而非经验的本质,最终是适得其反。

  一个好经验实施难,坚持更难。两个好经验,如今不同的现状和各方当事人不同的评说,有很多“偶然性”蕴涵其中,但正是这些看似“偶然”的因素,透射出并不偶然的“必然”——有民才有真,无民则无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