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公园淡出旅游视线 “公园”含“金”量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18 胶东在线

  “五一”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走出低谷,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6.13万人次,比2002年同期(因非典影响,不以去年参照)增长19.3%;旅游总收入6.87亿元,增长27.7%。

  来自烟台假日办的统计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市32个主要旅游区(点)共接待海内外游客及烟台市民212.92万人次,比2002年同期增长31.5%;门票收入3305.5万元,增长34.7%;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全市旅行社共接团3083个,人数85132人,比2002年同期增长28.2%;组团1345个,人数38568人,增长19.7%;饭店客房出租率78.2%,增长9.7个百分点。

  假日经济让各旅游景区尝到了甜头,在旅游“大盘”全线飘红的情势下,市旅游局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中,几个为数不多的“绿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曾几何时,“逛公园”还是港城百姓放假、休班的好去处。然而,从今年旅游部门公布的“五一”景区收入排行榜,我们却惊奇地发现,“公园”正从市民的视野中淡出。在收入排行榜中,“三甲”分别被蓬莱阁、龙口南山和八仙过海口摘走,而市区传统景点南山公园和毓璜顶公园彻底跌出了“前十”,塔山以旅游进帐226万元成为市区唯一进入“前十”的旅游景点,但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园,而是一个景区。

  随着经济的稳步增长,旅游市场也呈现出新特点:团体旅游明显降温,而家庭自助游“烽烟正起”;解决了“温饱”开始奔“小康”的百姓,旅游更多注重“生态”和“民俗”,由此导致县市区旅游的急剧升温。伴随着百姓消费观念的变化,传统的“公园”成了鸡肋,无法摆脱自身逐渐被淡化的尴尬。

  公园淡出原因多多

  “五一”期间的毓璜顶公园,园内古树参天,青石小道一直延伸到山顶,不时从公园深处走出成群晨练老人与记者擦肩而过,但遗憾的是,园内游人屈指可数。“与过去相比,毓璜顶公园已成‘明日黄花’,虽然处在闹市中心,很少吸引到市民前来参观,更不用说外地人了。园内的景色虽美,但大多还是以前的东西,如同人们吃大鱼大虾一样,天天吃也就烦了,引进不了大众性娱乐项目,时间久了,‘挑剔’的市民将渐渐把毓璜顶淡忘了!”毓璜顶公园办公室纪书记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毓璜顶公园内转了一圈,发现因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公园已难有大的拓展空间,公园的主体本身就是一座并不大的山,没有空间,大型大众型项目就难在此发展,只能依靠维护和保持原有的风貌。引进不来新鲜的游乐项目,就吸引不了市民前来游玩,面临“五一”这样的假日经济,就很难同其它公园分庭抗礼。

  同样遭遇尴尬的还有南山公园。曾经被作为“港城第一游览公园”而风光一时,老烟台对它的感情始终存在难以割舍的一面,“爱屋及乌”就像鲁迅说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乏善可陈、没有新意”是市民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南山公园由爱到恨的评价。

  由于资金等限制,多年来,一种难言之隐困扰着南山公园:始终难以摆脱市民旅游眼中的“鸡肋”角色,节假日偶尔的红火,平常日惨淡经营。一市民告诉记者,也就放假带孩子来看看动物,南山公园至今还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末的木马、转盘。

  直到20世纪末,南山公园就这样在犹豫中停滞不前,就像一名老人无力地看着太阳的降落。更让它不安的是,与其为邻的市区另一家私企公园———塔山游乐城在上个世纪末不断崛起。在“南山”和“塔山”的对话中,南山公园,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亡羊补牢犹未晚

  记者在毓璜庙内与相关人员攀谈期间,偶然遇到一个来此观光的大约10人组成的小旅游团,导游张小姐告诉记者,这批游客均来自马来西亚,看惯了摩天高楼的他们,对烟台优美的自然景观很感兴趣,尤其是对毓璜顶公园内众多的古典建筑和庙宇情有独钟,并对公园内干净、宁静的环境大加赞赏。

  公园要发展,路要怎么走?是坐等观望,还是另辟蹊径?市场经济下,产品没有特色,便会沦为平庸,旅游产业亦不例外。纪书记告诉记者,“痛定思痛”的毓璜顶公园决定以园内现有的古朴建筑群为基础,打造古典人文景观,拟造“北方园林”来吸引海外游客的眼球,把目标转投向海外市场。记者了解到,这个计划也得到市园林处的大力支持,从去年开始,市园林处先后投入资金400万元,对毓璜顶公园内的古建筑进行维修改造。公园还积极同各个国际旅行社取得联系,并相互间取得信任,制造一种双赢的氛围。

  在经过深刻的反思后,南山公园今年也重新定位———“打造属于孩子们的公园”。“五一”前,不仅对园内原有植被、道路等进行环境整修,而且还巨资引进了一批大型娱乐项目:动物村来了,散养的动物和游人近距离接触,大打“生态牌”,吸引游客了解动物、关心动物、亲近自然;儿童游乐园建起来了,各种益趣健身的项目吸引了孩子们,也带来了家长们。“观山色、听鸟鸣、看动物,游乐园”,依稀让烟台市民又看到了那曾经的“港城第一游览园”又回来了。

  今年“五一”记者在南山公园感觉到了这个曾经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港城第一游览公园”奋起的步伐。游人纷至沓来,这是南山公园以前所没有的情况。公园王主任告诉记者,黄金周第一天,园内景区客流量便突破15000多人,第二天出现递增势头,虽然第三天天公不作美,仍没有阻止市民出门游玩的雅兴,有1300多名游客冒雨来到公园游玩。

  南山公园不可能一下恢复元气,重振当年雄风,毕竟它的思想动起来了,思想动了,一切会动。

  天津大碗茶、狗不理包子,延续几代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在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两者从自身配方到外界宣传,都紧紧跟随人们口味的时代变化,这是其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有山有水有树,“家底”不薄的南山公园,一旦明白了“不进则退”的相对论,应该相信这个沉睡的巨人,醒来的时间不会太久了。

  塔山带给公园新启示

  塔山当初也是一座默默无闻的公园,但它改制早、包装早,市场化运作,把一个普通的公园打造成了知名景区。

  在外地游客眼中,烟台最迷人的是“依山傍海、山海交融”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塔山”有山,有全市海拔最高的建筑———三和塔,塔上可尽览港城风情;“东炮台”临海,西望可独览月亮湾、会展馆、第一海水浴场、芝罘岛、崆峒岛和烟台山一系列港城滨海风情。于是年初,两景区“握手言和”,“塔山”接管了东炮台景区的经营,实现了“山海”资源的整合。

  在市规划部门确定打造旅游“山海风情”特色品牌后,“五一”期间两景区适度推出了“游山观海、饱览烟台”的宣传口号,牢牢抓住了假日经济最大的“价值”———外地游客的目光。好看,才能留住人;好玩,才能带来效益。深谙其道的两景区纷纷推出了一系列的旅游项目,在黄金周赚了个盆钵淌金:两艘大型游轮,不间断发船,船船爆棚;修建海豹湾,让市民喂养海豹,不算门票,仅鱼饵每天收益都在千元;“清兵炮台大演练”,结合东炮台历史渊源,模拟重现历史风云……曾有游客评价“烟台旅游最大的优势就是海”,资源整合后的两景区把海洋旅游开发推向了纵深。对于习惯了“逛公园看老虎”的港城市民,这些新鲜的旅游项目充满了诱惑。交20元可以在炮台上放一发炮弹,“五一”当天炮台炮声不断,不到中午,炮台便“弹尽粮绝”,在这背后却是让人眼红的票子。

  “酒香也怕巷子深”,塔山效益清楚地说明了市场经济下,旅游也要“包装”,“包装”才能带来效益。(记者 杨诗星 李松明)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