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安社区是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4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肖雯慧侯莎莎

  昨天一大早,崇文门派出所民警管文杰,来到自己管辖的崇文门东大街社区,把“社区无发案公示牌”上的日期由“232天”改为“233天”(截至5月15日)。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东大街社区里没发生过一起溜门撬锁案,没丢过一辆车,就连邻里间的拌嘴吵架都很少发生,社区里的居民感觉住在这里很踏实。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生活好了,家里值钱的物件多了,人们自然关心自己住的社区到底安全不安全。警方一项调查表明,社区里发生的刑事案,绝大多数是入室盗窃、盗砸机动车等可防性侵财案件,涉案金额不一定很大,却直接影响居民的安全感。

  2002年4月,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了“社区无案件日竞赛”活动。4月11日,第一块“社区无案件日竞赛公示牌”亮相西城区太平街社区,上面每天变换的数字清楚地告诉居民:您所在的社区已经多少天没发过案了。

  各派出所和参赛社区竞赛的指标,就是最大限度地防止在社区范围内发生杀人、强奸、抢劫、入室盗窃、盗砸机动车以及胡同中发生的抢劫、抢夺等7类可防性案件。一旦社区内发了案,公示牌上的数字就必须重新计算。

  民警们深知,竞赛活动本身显然不能杜绝这7类案件的发生,要想少发案,完善社区的治安防控网络,根儿上还得依靠群众。

  对待居民像自己的亲人、为社区安全操碎了心的丰台西罗园派出所民警“杨子”,成了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心目中的“标杆”。

  丰台南苑镇派出所社区民警方伟,主动请缨来到辖区秩序最乱、发案最多的诚苑社区。“小方啊,不是大妈给你泼冷水,10年里咱这儿的民警换了五茬儿,可没人管得了。”居委会老主任边说边摇头。

  几天后,方伟默默地把铺盖搬到了社区,和保安员同吃同住。换路灯、清垃圾、通下水道,方伟想尽办法解决了居民们的一件件难事,用真诚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没多久,小区楼群被典雅浑厚的铁艺大门封闭起来了,退伍军人组成的社区保安24小时巡逻,附近卖报纸、做生意的商贩也主动向小方提供可疑线索……诚苑社区终于摘掉了“乱点”的帽子。

  在东城区细管社区的胡同或楼群,居民们每天都能见到佩戴红袖标巡逻的治保积极分子,这支由社区女民警胡竹筠一手组建的治安巡逻队,光低保人员就发动了一百多人。他们看家门,护院落,劝阻小商贩,及时发现可疑人。许多社区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社区里总能看见巡逻队员的身影,我们回家多晚都不用害怕,这安全来得多实在呀。”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社区民警们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和真诚的服务,让社区居民心甘情愿地参与其中,以一个个社区的局部平安,带来首都整体的平安。

  昨天,来自市公安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两年来,全市陆续有1003个社区参与了竞赛活动。今年以来,有890个社区无发案,几乎占到参赛社区总数的九成。其中,第一批参赛的326个社区中,有206个社区达到连续730天无发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