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哈将启动石油管道建设 输油力等同两条安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3:07 东方网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5月中旬将访问中国。据悉,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有关加强石油开采和运输领域的问题进行会谈,全面启动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

  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里海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以及输出量的快速增加,对中亚本地、欧洲和亚洲东部及南部的能源进口国来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与此同时,在里海地区从事能源开采和运输的公司正致力于寻求将本地区能源送往国际市场的最佳路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第二段工程,即阿塔苏-阿拉山口全长约1000公里的输油管线预计将在今年内动工。目前中哈双方正在就合作方案进行最后谈判,哈方正努力争取中哈石油管道项目的主控权。

  哈将力争管道项目主导权

  哈萨克斯坦总理达·艾哈迈托夫4月中旬在哈西部石油产地阿克纠宾州的一次地区经济论坛上说,中哈石油管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哈将积极参加这一项目的建设。他说,“哈政府计划在中哈管道项目中力争51%的股份。”他同时表示:“哈将力争中哈管道项目的主导权”。

  1997年4月,为确保哈萨克斯坦在能源运输和进出口领域的国家利益,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颁令成立了一家内部股份制能源运输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从2002年1月起,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唯一股东。

  输油力等同两条“安大线”

  中哈管道建设方案将主要依据1999年两国有关方面达成的关于管道建设的经济技术基础方案制订。阿塔苏-阿拉山口段管线从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州的铁路石油灌装站开始,一直通到哈中边境的铁路口岸———阿拉山口,全长1300公里。

  根据专家计算,建设哈中管道的前提条件是投资额约25亿至30亿美元、管道建成后年输油量不低于2000万吨。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前任副总裁吴耀文今年3月在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见时说,如果需要,哈中管道的年输油量可以提高到5000万吨的水平(安大线的设计年运输能力为2000万~3000万吨)。

  据悉,中方已经结束了对阿塔苏-阿拉山口段管线的设计勘察工作。哈总统预定本月中旬访华,他将同中国领导人签署有关全面启动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的协定。管道的运能显然也是商谈重点。

  第二段管道建设今夏开工

  根据目前情况估计,2004年夏,两国将开始全面建设连接哈西部油田和中国西部的石油管道。这一计划的前期工程,即全长448.8公里、设计年运输能力1200万吨的阿特劳-肯基亚克石油管道已经于2003年春天完工并交付使用。这段管道在中哈管道没有全面投入建设前,可以用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哈的油田向欧洲方向出口原油的通道;在中哈管道项目全面启动后,它将作为中哈管道的一个组成部分。

  而第二段管线阿塔苏-阿拉山口管线段则即将开工,如双方谈判一切顺利,管道项目将于2004年8月破土,工期预计为两年。

  专家设想新疆成石油枢纽

  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石油开采公司对中哈石油管道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它们建议哈方把中哈管道同现有的奥姆斯克(俄罗斯)-巴甫洛达尔(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哈萨克斯坦)-查尔朱(土库曼斯坦)石油管道接通,以增加西伯利亚石油的出口途径。

  由于阿富汗局势动荡难安,里海和中亚地区的能源难以直接运往印度。然而随着中哈管道的修建,中亚一些专家大胆设想:中国新疆将成为印度与哈萨克斯坦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桥梁”。

  中国把国际能源合作方案的一个重要着眼点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里木油田上。中国正计划建设规模巨大、相互配套的连接新疆、中亚、俄罗斯和中国东部工业发达地区的能源运输网络。也就是说,塔里木和新疆将是中国国际能源管道的枢纽,来自里海和中亚的管道也将会聚于此。

  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新疆的石油管道计划完全有可能同时成为哈向亚洲第二个发展中的能源需求大国印度出口能源的通道,只要这一管道同塔里木连接,而塔里木距离印度边界并不遥远。

  对印度而言,参加中国、中亚和俄罗斯之间在能源开发和运输领域的合作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可以确保亚洲的总体能源安全。

  专家们认定,中哈石油管道计划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地缘政治目的上看,都是具有巨大前景的。因此,哈萨克斯坦方面正努力争取在中哈管道项目上得到更大的利益,中国方面也正在从本国的能源安全利益出发,力争中哈管道项目的谈判取得双赢的结果。

  中哈能源合作有地理优势

  考虑到地理上的优势,哈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认为,同中国公司在能源运输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据国际专家评估,亚洲东部和南部地区的能源市场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正不断增长,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目前的中亚政治安全形势下看,通过陆地把哈萨克斯坦能源运往亚洲市场的途径被认为是最可靠和最经济的一种能源输出方案。同时,对哈萨克斯坦来说,中国的能源市场是最具开拓前景的市场。另外,如果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石油也通过这一线路输往东方的话,哈还可以获得可观的过境运输费。因此,当1997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共同提出建立哈西部至中国西部的石油管道计划时,这一消息震撼了世界。国际问题专家们不仅把这一事件看成是中哈两国加强合作的行动,甚至把此看作是“地缘政治新动向”。

  哈中两国能源运输合作始于1997年9月,当时两国签定了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政府间协定。同时,双方还通过了由哈能源和自然资源部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定的合作总协议。双方研究了油田开采和油管建设的设计方案。

  随着哈石油产量的增加,中哈油管的建设条件日趋成熟。2003年6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哈期间,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又签署了关于共同就分阶段建设哈中管道问题进行投资论证的协议。同年7月,两家公司还签署了关于加快建设哈中管道前期工程和对建设哈中天然气管道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备忘录。

  作者:选稿:乔德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