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一支“博士团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3:41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他们朝气蓬勃,他们青春睿智。他们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博士有6位。几年来,他们潜心教学,为国家培养了5000多名冶金机械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他们以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为己任,与企业携手攻克科研难关,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前不久,我们在鞍山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设计系见到了这支青年“博士团队”。

  这支团队的带头人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市优秀共产党员、35岁的宋华教授。来自山西大同的宋华说:“是这座美丽的钢铁城市对我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2000年,在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宋华谢绝了某高校的优厚待遇,带着开创新事业的豪情和期盼成功的渴望,踏上了鞍山这块热土。

  同样,北京大学博士生赵宝生毕业后也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我们学机械的就要回到鞍山,鞍山的振兴需要我们,这片热土也为我们提供了机会。

  宋华告诉记者,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而缺乏核心技术又常常是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瓶颈”。自己所学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与鞍山未来打造“一个基地,三大产业”中的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紧密相关,加上各级领导对科技人才的关怀和重视,以及科技大学导师的言传身教,都为他们在鞍山这块丰润的土壤上成长创造了极为广阔的空间。几年来,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每年都要用几个月的时间到生产第一线进行调研,为企业答疑解惑,研究新设备,多次为鞍钢以及森远、徕亚、聚龙、海诺等民营企业进行科研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博士团队”在为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已经成为鞍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中一支名副其实的科技生力军。

  一次,博士们到鞍钢烧结厂搞课题研究,埋身在车间里、机械中,从中午到夜间10点多,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当大家抬起头来时,发现个个身上、脸上都沾满了灰土和油污,以至于他们担心浴池能不能放行……企业的员工们说,在这些可敬可爱的年轻人身上感受到蓬勃朝气、刻苦钻研和拼搏进取的新时代精神。

  宋华还高兴地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将得到900万元人民币的日行贷款,用于数字化培训基地先进设备的采购,这将为培养人才创造十分有利的教学科研环境。首席记者许玲记者 伏怡

  图为朝气蓬勃的科大博士团队。记者徐铁军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