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梦想在这里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3:41 千华网-鞍山日报

  8日刚上学,12岁的王天宇就兴奋地追问同桌:“你知道钢铁制成的锥体为什么能由低处向高处滚动吗?直杆是怎么通过弯曲的线槽的?”原来,“五一”期间,他与妈妈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亲自动手,把市科技馆中数十种展品玩了个遍。融数学、光学、力学及声学等科学现象于一体的展览,让爱动脑筋的王天宇大开眼界。

  10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短短7天假期,市科技馆就迎来了6000多名科普爱好者,大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超过上年同期数字。

  科技馆为何如此火爆?恢复科技馆本来面目,开放可动手操作的常设展览,把它当作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基地,这就是鞍山科技馆的生命力所在。

  据馆长杨建介绍,鞍山科技馆(原鞍山科学会堂)于198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当时,除去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2000平方米左右出租的歌舞厅,5400平方米的面积已所剩无几。种别人的地,只能荒了自己的田。必须突出自己的特点,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科技馆才有立足之地。从那时开始,他们舍弃经济效益,一块块“收复失地”。为扩大科普活动场所,科技馆把最好的办公室都腾出来作为展览场地,连馆长的办公室都是4个人一屋。

  与“收复失地”相对应,他们还不断把科普“文章”做深做透,使科普活动进一步社会化。如建起30米长的科普画廊,介绍“身边科学”、“破除迷信”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知识。他们成功举办了“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展”、“人体奥秘展”、“秦始皇兵马俑展”、“克隆知识展”等数十次大型科普展览,并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活动,如:夏令营、冬令营、中小学生英语口语演讲赛、科幻绘画竞赛及小发明创新大赛等。1999年4月,科技馆又率先在省内建成总投资额200余万元的常设科普展厅,展出可动手操作的基础科学原理及相关技术应用的展品70余件套。

  如果说,明确的定位和不懈的努力让鞍山科技馆步入正轨,那么,市委、市政府在政策与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则使其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据悉,鞍山科技馆是省内少有的全额预算单位,仅常设科普展览投资的200万元中,来自政府方面的就占50%。科协也全力支持科技馆的发展,连续为其贷款补充科技发展基金50万元;无偿拨给科技馆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

  记者临出科技馆时,几十个孩子正在展厅里热火朝天地尝试着“静电发生器”的怒发冲冠、“梵天之塔”的趣味……谁敢说这短暂的一刻不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呢!首席记者赫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