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优秀青年卫士"朱志威心细如针威震贼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斯文神探鸡屎堆破案

  最近在团中央、公安部等13个部委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评选活动中,35岁的增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朱志威荣获“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称号,是广东省公安民警的唯一代表。

  见到朱志威,给人的感觉是刑警中的另类,不是因为他的名气,而是因为他的斯文。五官线条细细的,说话声音细细的,不像一个神探,更像一个中学老师。但是心细如针的朱志威,近年来屡屡破获大案,让人佩服。

  “吊”下悬崖找证据

  朱志威细心办案的习惯,源于几年前的一宗“南昆山隐案”。1999年4月,一名常上访的妇女引起朱志威的注意。妇女说丈夫阿梁跌落南昆山一处悬崖丧生,被认定为交通事故。此后有人拿着有阿梁签名的一百多万元“借款单”到法院告她,要她偿还“债务”。妇女觉得丈夫是死于非命,四处上访寻求真相。妇女脸上不屈的眼神,让朱志威有一种直觉,此事确有蹊跷。他找来那位“债主”调查,在“债主”车上他找到了阿梁的血迹,然后奔赴南昆山取证。这时已经事隔一年,悬崖下的死者只剩下一堆白骨。朱志威与同事用绳索绑着腰吊下30多米的悬崖。白骨中找到的证据使“债主”低头认罪,承认将阿梁连人带车推下悬崖,那张欠条也是伪造的。

  这次成功破案的每一个环节都使朱志威深刻意识到,办案稍微一粗心,就永远无法寻求真相,还民公道。

  多次“试验”抓疑犯

  在朱志威一举扬名的“7·21绑架勒索案”中,他将心思细密发挥到了极致。2000年7月21日,增城钱先生(化名)被人绑架。歹徒成功勒索了200万元人民币后释放了钱先生。钱先生事后向警方报案。由于钱先生是瞬间被人用纸袋蒙住头后绑走的,因此对歹徒相貌、绑架路线、关押地点一无所知。

  朱志威决定进行案件重演。他开着车,让钱先生坐在车上,蒙上双眼,仔细回忆被绑架时车子走了多久的水泥路,多久的泥路,多久开始转弯、开始掉头。朱志威不厌其烦地做试验,他相信复杂的工作,可以把事情简单化。在他的启发下,钱先生回忆起他坐了半小时车,下车步行了10米,沿途有芦苇擦过双脚,然后上了一条船,在船上被关了一天一夜,早上听到远处有军乐声,晚上能听到火车和飞机的声音。

  经过这样的排查,侦查范围缩小到了海珠区一处水域的摆渡船上。朱志威发现一条船上有用剩的蚊香,推断曾有人在船上过夜。他又在船上找到了一些啤酒瓶、苹果皮,与钱先生说的“当时听见有人喝酒打牌吃水果”完全吻合!找到突破点后,朱志威带领刑警们不费一枪一弹,迅速将六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图:斯文神探朱志威。钟哲平/摄

  生活小事常留心

  朱志威的细心,更在于他善于总结破案经验。2002年底,新塘镇一养鸡场女老板被谋杀,鸡场一名临工失踪。由于鸡场老板没有和临工签订合同,该临工也没有办理暂住证,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与籍贯。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过多次取证,也没有发现与临工身份有关的线索。生性不服输的朱志威想起了刑侦经验中著名的“吸尘器理论”,即“不管吸尘器在地毯上吸过多少次,每一次总能吸走一些上次剩下的尘埃;不管凶案现场你去过多少次,每一次总能找到上一次遗漏的证据”。朱志威的眼光游动到屋外的垃圾堆上,他不顾脏臭,在鸡屎堆中寻宝,终于找到一张纸条,循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鉴定和特性辨别是刑侦学的核心和灵魂。朱志威说,刑警必须是个有心人,是个什么都懂点的人。他常常细心留意生活中各种物质的属性,比如玻璃碎片落地的方式有哪几种,各种汽车的车头灯设计和轮胎图案有什么区别,哪些人会使用特殊的绳结来绑东西等等。这些无微不至的细心,使得刚入行时每天下了班只懂抄写案件笔录和法律文书的朱志威,如今威震贼胆。

  本报记者 钟哲平

  (晓航/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