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5:28 深圳晚报

  着力规范律师与法官的关系、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和律师个人执业行为

  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

  本报记者王雅通讯员晓马报道昨天,深圳市司法局在深圳会堂召开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大会,一场空前规模、空前深度的律师队伍教育整顿行动已经全面铺开。会议过程中,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百名律师代表多次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渴盼之意显露无遗,而市律师协会也透露,一个月曾最多接到50多宗投诉。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谭国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荣俊出席了大会。

  律师队伍参差不齐

  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4月底,深圳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93家,专、兼职律师共2634人,在全省各市司法局所辖律师数量中位居首位。其中,20人以上的所37家,50人以上的所4家;办公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所7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所16家。律师学历在大学本科以上的占84.1%,研究生以上的占21.5%,文化程度之高位居全国首位。可以说,无论从执业人数,还是从档次规模上看,深圳律师业的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

  但随着律师业的不断发展,一些矛盾也日益突出,律师队伍中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律师自封“自由人”,缺乏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缺乏诚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比较严重;部分律师事务所专业化程度不高,收案没有根据专业分工,什么官司都打,被群众称为“万金油”所;少数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混乱,名为“合伙”,实为“单干”或称“个体户联合办公”等等。

  “三个规范”教育整顿

  针对这些现状,深圳市司法局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全市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活动从本月15日开始截至今年12月31日止,共分5个阶段进行。其中将着力抓好“三个规范”:规范律师与法官的关系;规范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规范律师个人的执业行为。

  为了对律师违法违纪案件及投诉案件进行及时查处,市律师协会将进一步完善律师惩戒委员会,邀请法官、律师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与,保证行业惩戒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在集中查处阶段,重点整顿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公民从事有偿法律服务行为和非律师机构及其人员冒充律师执业的行为,一经查处将在各媒体进行曝光。

  最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谭国箱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说律师是维护司法公正、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要扎扎实实地全面开展,可以跟公检法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要注重对律师理想信念的教育,这也是每个律师一生平安、事业发展的保证,希望深圳能建设一支“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

  作者:本报记者王雅通讯员晓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