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真的需要“五星级”考试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8:55 沈阳今报

  李坚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高考时节,昨天有媒体报道,今年的中高考期间,沈阳市12万考生将享受到社会各部门提供的“五星级”服务,交通、环保等部门公开承诺,要在“双考”期间办好8件实事,如:94条公交线路考生免费坐、42家宾馆旅店对考生优惠、考场临街路段禁止鸣笛、考生考后有地儿放松等,并公布了相关投诉电话。

  由于高考、中考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性,每逢此时一些人就会如临大敌:有的要求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场周围保持安静,不能施工,甚至要求考场赶走鸣叫的知了,有的要求考场气温必须保持在20℃等等,不一而足。而且高考、中考也渐渐引起了教育以外行业的关注,这种关注并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迅速延伸到社会众多行业。和学校、家长早早进入“考试倒计时”一样,环保、卫生、交通、公安、服务等各个领域也都早早进入了这种状态,纷纷采取“措施”,为高考、中考“保驾护航”,使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因此类似沈阳为考生提供“五星级”服务的情形,全国各地差不多都有。因为高考和中考,“保障措施”应有尽有,使一切成为“可能”。在此期间,考生除了考试,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

  尽管给予考试“五星级”服务的措施都颇具人情味,也似乎顺民心合民意。但给予考生“五星级”服务实无必要。其实有些考试期间采取的措施,平时也应当做到,比如限制夜间施工及街头噪音、对小摊贩的卫生状况加强管理等。另外,尽管不否认在考试期间,考生们在衣食住行方面的确得到一些社会的帮助,也得到了更科学的生活方式的指导。可是,由于众多参与者看重的还是考试背后的“经济”,这些参与者的做法难免过分地无微不至,而这无疑会改变考生们固有的生活态度,让考试离正常的生活越来越远、变得越来越特殊。

  对考生来说,高考或中考只是就学方式的一种选择,对这些考试给予这么多的“保驾护航”,不仅会给考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还会影响家长、老师的情绪,误导他们的认识。

  考试的显著特点是其具有选拔性。高考或中考作为选拔考试不同于形成性或终结性的水平考试,具有为上一级学校选拔优秀生源的选拔功能。因此它年复一年的例行,构成教育系统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高考和中考的激烈竞争,人们往往过分夸大了考试的作用,使这些考试对整个社会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具有了一定的导向功能。于是形成了在中、高考这几天不适当地强调了考试的中心地位,一切社会活动都围绕着考试转,把考试当成了全社会活动的中心环节。其实高考与中考与其他考试没有本质区别,本来是正常的、每年都要进行的工作,因此适当维护考场环境安静就可以了,不要过度。

  高、中考是一个热点,社会应当关注,但要掌握一个尺度,关注过度并不是好事,有关部门有责任不应使这种考试变得太沉重。上高中,上大学,不过是人生旅程中的几个阶段,学生参加升学考试,应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对社会来说,每年都要进行一次高考,这是教育行业的一种正常运作,所谓“五星级”服务,实在没有必要。因为考生在获得方便的同时,或许感觉的不是自豪而是不自在。

  目前社会上人为地赋予高考、中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结果使这些考试变得无比沉重。也许,让众多考生平静地走进考场,平静地接受成功和失败,才是考试的意义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