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张鲁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30年前的一个寒冷冬日,张鲁新怀着一颗赤诚的报国之心,从祖国东海之滨来到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全身心地投入到高原冻土的艰苦科研实践中。

  从那时到现在,让青藏铁路在这一代人手中通到拉萨,始终是张鲁新魂牵梦萦的不懈追求。他人生最灿烂的青春年华里,竟然有16个年头在风火山和唐古拉山度过。风雪弥漫的严冬,一连几个月吃不上蔬菜;徒步外出测绘走失方向,蜷缩在山崖下捱过等待救援的漫漫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长夜……火车跃上世界第三极的梦想,就是张鲁新克服所有困难的动力。

  2001年6月,青藏铁路建设正式开工。身为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部部长,已年届半百的张鲁新终于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实现成为一个优秀冻土学家的远大抱负,像年轻人一样奋战在海拔4000多米的工地。

  青藏高原冬季不能施工,张鲁新却没有休息。连续3年的冬休里,他一次又一次放弃了总指挥部安排的疗养机会,一门心思地琢磨征服青藏铁路冻土问题的妙计良方。解决路基高度和施工工期的矛盾,解决路基阴阳坡地基温度场差异的问题……每一年的冬休结束,张鲁新总要贡献出新的科研成果,为重新开工后的施工铺平前进的道路。

  多年冻土被列为青藏铁路建设“三大难题”之首,引起世界铁路界的高度关注。张鲁新认为,科研人员应该是勇闯禁区的先锋。他赶到北京,向主持青藏铁路建设的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力陈己见,直言多年冻土问题可以在理论上获得解决。

  科学不能有丝毫哗众取宠,也容不得丝毫疏漏,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给了张鲁新成功的把握。为了获取冻土长期承载力数据,他曾经在零下30摄氏度的雪夜中连续站立观测了8个小时。迎着刺骨的寒风,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每一个数据必须准确无误。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在高原冻土区进行的铁路建设工程,张鲁新深知重任在肩。为了检验多年冻土地段工程设计理论、工程措施的适应性和可靠性,更好地指导全线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张鲁新和200多名科技人员一道,在风火山隧道和清水河等5个冻土工程试验段开展39个课题的施工先期试验。

  张鲁新负责的冻土区路基变形检测及其数据分析工作,是青藏铁路建设急需解决的一个技术课题。1月是青藏高原最寒冷、最艰苦的季节,他和技术人员不顾严寒和缺氧,走进昆仑山查找试验段路基变形的原因。高原反应十分强烈,年轻人都感到胸闷气短,头痛难受,年过半百的张鲁新却咬着牙坚持下来,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既定工作,准确掌握了路基变形和裂缝发生的情况。随后,他结合自己对冻土问题的研究,写出了多篇关于路基变形问题的技术咨询报告,被研究、设计和施工单位广泛应用。

  去年7月中旬,中科院领导视察青藏铁路试验工程和冻土区工程。此时,感冒发烧的张鲁新正在病床上输液,上高原很容易诱发高原病,有一定的生命危险。然而,为了不失去一次与冻土科研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他不顾医生劝阻,毅然赶赴现场,与有关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研讨青藏铁路试验工程的科研情况。

  在张鲁新眼中,青藏铁路冻土攻关不是几个人、几十个人乃至一代人能完成的。只有通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广大建设者的应用,冻土研究才能取得成果。于是,他把冻土施工的知识普及和培训作为咨询工作的重要内容,把讲台搬到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施工现场。两年多来,他组织编写了20多万字的冻土知识辅导书籍和讲座材料,陆续举办了12期冻土工程技术培训班,先后向2000余名干部和技术人员传授冻土施工知识。

  目前,青藏铁路建设冻土攻坚进展顺利,路基稳定可靠,铺架质量优良,工程列车行车时速可达80公里。但是,张鲁新深知冻土难题尚未完全突破,全球性的气温变化对冻土的热稳定性的影响、建成的铁路工程和多年冻土之间相互作用等重要问题,还需要不断去探索和解决。为了克服这些艰难险阻,他决心矢志不渝,为青藏铁路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心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