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红包禁令”背后 根治顽症还需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02 东方网-劳动报

  在沪上某医院担任心外科主任的张医师昨天花了9个多小时和同事们完成了一起心脏植入手术。走出手术室时,病人家属给他递上了一个信封。虽然被张拒绝了,可家属却认为:“为了这么大的手术,医生通宵做准备,可一个刀开下来午饭没吃上才挣100元,我们只是想补偿一点。”

  正当卫生部门近来严打“红包”之际,这位家属竟如此“挑战”舆论,是何原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家属说,张医生前前后后忙了好几个晚上,准备的资料可以写篇论文;手术时间长达9个多小时,十来个医生护士都没有吃午饭。可据他打听,一个手术医院收的技术服务费2000多元,发到张主任手里,连工资、四金、奖金在内一共也就100元。

  记者就此作了调查,结果发现如果张医生做的是阑尾炎或胆结石手术,到手最多十多元。和病人的生命健康相比,与医生职业本身的风险相比,医生的劳动价值低得让人难以置信。仁济医院院长范关荣告诉记者,医务人员收入从整个社会收入水平来看并不低,但算上一日从医终身学习一生考试的大量付出,以及他们的实际工作时间,这个收入确实比较低。他分析,这一现状一方面的确引来部分病人主动送钱的情况,但另一方面,也使一些医务人员出现心态失衡和职业道德失落,导致主动索取“红包”、暗示送礼、不给钱就卡你的违规事发生。

  范院长告诉记者,实际上卫生部门抓“红包”已经抓了10年,在一些大医院,禁“红包”的“告病人书”也张贴了好几年,但这个顽症并未完全根除,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并没有真正正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禁红包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但同时还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提高医生的劳动价值,并让知名医院的医疗资源不再紧缺,多管齐下从源头上消灭“红包”。

  记者李蓓(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