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呼唤科学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16 解放日报

  上海科技活动周重头戏———2004上海国际科普论坛昨天在科学会堂开讲。来自北京的原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原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两位教授,上海的沈文庆、郑时龄两位院士,以及法国第八大学超媒体系主任阿兹玛赫·茜斯莲娜教授和挪威特罗姆索大学物理系的布莱克教授等6位演讲者奉上一台不同主题的科技飨宴。本报为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

  科学大师什么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沈文庆院士的演讲题目是《纵观科学大师历程,走“科教兴国”之路》。“科学大师”是什么样的?沈院士给我们举出几个人———亚里士多德、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玻尔、居里夫妇。

  “自由探索、好奇心激发的研究热情是科学大师产生的首要条件。”沈文庆说:“献身科学的精神,不追求物质报答是科学大师的特色。”

  面对科学,大师们仿佛都有赤子情怀。牛顿有一句名言:“我不知道在世界看来,我会是什么样子,但对我来说,自己就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小孩,不时东奔西跑以寻找一块光滑的鹅卵石或者一个比普通贝壳更漂亮的贝壳,而在我面前的是完全未知的、真理的汪洋大海。”玛丽·居里也说:“我属于这类人中的一员,他们认为科学非常美丽,一个科学家在实验室里,不仅仅是技术员,也是一个面对自然现象的孩子。自然对他来说就像是一个童话故事。”

  居里夫妇研究放射性,发现了钋和镭,获诺贝尔奖,而他们拒绝任何专利登记而归全人类使用,获奖的钱全部投入进一步的科学研究。而牛顿这位经典科学的奠基者之一,晚年成了英国造币厂主管、二届议会议员、皇家学会主席、受爵位,但之后科学创新不多。沈文庆认为:对于科学家来说,名利无异于一帖扼杀创新的毒药。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市科协主席的沈文庆再次表明心迹:“当我接受这些职位的时候,我知道,我的科研生命结束了。”平静的语调,令全场似乎窒息了一下,接下来,全场听众对沈院士的坦诚报以掌声。沈院士的话并没有结束:“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和所做的一切,就是为青年科技工作者铺路……”这句话被更加热烈的掌声打断。

  上海能否出科学大师

  就像名贵的树木一样,科学大师也植根于一定的水土之中,需要一定的环境氛围。那么,什么环境可能产生科学大师?上海是否具备这样的环境?

  关于创造科学大师产生的环境,沈文庆院士总结为:“宽松的科研环境包含着:容忍失败,没有强大的出成果、文章的压力;鼓励交叉,自由的学术讨论环境;鼓励创新和进取心;社会舆论强烈支持献身科学的精神;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资助体系;支持自由探索,对异想天开或非共识项目有资助办法。”

  翻看科学家的传记,几乎每一位科学大师的传记中都包括两条时间线索:一条是科研工作的进展线索,另一条是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演进状况。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不仅仅是为科学大师立传的时间背景,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是产生科学大师的水土,其中关联引人深思。反观上海:在科学、技术、教育、文艺、社科等方面涌现了大量知名人物,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了贡献;同时,上海有155位两院院士,有一大批科学、技术、教育、文艺、社科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

  两相对比,沈文庆院士的结论是———上海应该为中国产生科学大师,而前提是上海必须进一步努力创造相应的环境和氛围。如今,时代呼唤科学大师,上海要实现新一轮发展目标,离不开世界一流的科技精英人才。在培养科技帅才方面,上海无疑是中国最具希望的城市之一,不断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是上海“科教兴市”的关键。掌声又一次响起。

  两次掌声,表达了市民对科学家的崇敬,蕴含了上海对科学大师的呼唤和期待。让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

  (刊第 2版)本报记者褚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