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进入“蜜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17日电(记者李嘉)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断加快的建设进程中,投资回报率高、见效快的旅游业被中国和东盟各国视为打开多赢之门的一把“金钥匙”。“近水楼台先得月”,从2004年起将永久性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广西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进入了“蜜月期”。

  广西旅游局副局长余小军说:“目前广西正重点加快推进与东盟各国旅游线路和旅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网络的对接,加大对东盟主要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力度,与东盟各国形成合作开发旅游市场的机制。”

  最近,广西旅游业、交通行业、服务行业为开发东盟旅游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令人注目:5月中旬,由120多人组成的“广西旅游大篷车”首次走出国门,前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积极推进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开发。

  4月初,广西公路运输管理局作出决定,广西道路运输企业中,凡是具有行业管理部门规定的资质、并与越南相关运输企业协商好有关交通事故处理及担保协议、运价结算和旅客保险等事宜的,经审批后均可参加中越间的国际汽车运输。

  3月底,广西民族学院计划增设印尼-马来语专业、缅甸语专业,建立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交流基地,大力培养旅游和商贸双语人才,使之成为中国和东南亚文化交流的平台。

  “中国有数不胜数的名山大川,越南有世界自然遗产下龙湾,柬埔寨有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泰国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民俗风情,印度尼西亚有风光旖旎的巴厘岛……”广西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古小松博士说,这些丰富的特色旅游产品,非常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共同开发新的跨国旅游线路,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的旅游市场份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正在东盟国家“吆喝”旅游的“广西旅游大篷车”,其促销形式包括举办广西旅游说明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招商招展会和广西旅游图片展,发放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旅游咨询和洽谈活动。

  “广西旅游大篷车”的大型跨国宣传促销活动引起了东盟国家企业家浓厚兴趣。泰国航空公司和曼谷航空公司表示,拟开通泰国至南宁的航班、增开泰国至桂林的航班,并决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进行企业的宣传推荐活动。

  越南国家社会人文科学中心的武大略博士认为,中国政府与东盟提出在10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为东南亚地区开展跨国旅游提供了更广泛的基础。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开展跨国旅游业遇到的障碍是最小的,因为它给游客过境的每个国家都带来消费和税收,是百利无一害的“无烟产业”。

  活力四射的中国旅游业正以大步跨越的态势发展,中国公民出国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而东盟旅游市场从中收益匪浅。“新马泰”这条中国游客最熟悉的黄金旅游线路,虽然开放至今已有很长的时间,但它的魅力依然吸引着众多的旅行者。如今,每年通过广西口岸到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游的人数接近3万人次,并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势头。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肖建刚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和东盟经贸主管部门首次共同主办的盛会,旅游展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利用这样一个绝佳的机遇全面开展旅游合作,广西和东盟国家的旅游市场将从持续升温的‘观光热’中得到更多实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