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民情日记》——由“热”转“冷”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27 大华网-汕头日报

  1998年始于浙江省绍兴市嵊州一个山区小乡的《民情日记》,因为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从嵊州市到绍兴市,再到浙江全省,一次次被学习推广。

  不久前,记者到绍兴市采访时发现,《民情日记》已处于基本停记状态,一些地方虽然还在记,但疲于应付,走形变味,有的甚至成了乡镇干部自我表扬的“功劳簿”、应付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核的“作秀簿”。

  [背景回放]1998年初,嵊州市雅璜乡的干部状况让乡领导犯了愁:一是人浮于事,干部上班玩牌搓麻或干脆溜回家;二是作风不实,联村不连心,下村不入户,工作简单应付;三是形象不佳,干部下去就“要钱、要粮”。农民说:“乡干部到哪家那家要倒霉,不能和他们打交道。”

  乡党委书记想出一个点子:所有乡干部都记《民情日记》。内容包括群众对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意见要求,生产生活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等。“记”是为了“办”,并列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几个月后,干部呆在办公室的少了,走村串户的多了,每月人均驻村时间增加了一周以上;开会打瞌睡的没了,知农民情、想农民事的多了。农民说:“来往多了,就讲心里话。干部把我们的话记在本子上,还给回音,真是大变样了!”

  当时的浙江省委领导批示:“《民情日记》是各级干部特别是县乡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形式”“此事意义重大,一定要抓实抓好”。

  1999年3月,浙江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学习雅璜经验,在全省农村推广乡镇干部记民情日记的通知》,要求“把乡镇干部记民情日记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为此,绍兴市作出《推广落实民情日记活动三年规划》;嵊州市成立了民情日记推广办公室。

  [现状实录]今年2月下旬,记者在绍兴市下辖的越城、嵊州、新昌、诸暨等地调查发现,《民情日记》已处在停止、半停止状态,尚在维持的也是五花八门,应付了事。不少基层干部厌烦《民情日记》考核带来的压力,群众则抱怨干部少了当初走村串户办实事的热情与力度。

  在“雅璜经验”的发源地,雅璜村裘洪汀等村民反映,乡里搞这些东西都是一阵一阵的。头几年,乡里干部经常下来找我们聊,这几年很少了。最近我们去乡里反映情况,没什么人理,态度也不好了。

  一位镇干部说,很多干部白天不走村串户,晚上自“编”日记。一位镇领导为了应付组织部年底检查,安排工作人员替自己抄写。考核规定《民情日记》的办结率必须达到80%,一些干部就将能解决的问题记入《民情日记》,不能解决的则不记。

  [当事者谈]“民情日记”在我们这里有点形式主义。雅璜乡乡长竺勇凌对“民情日记”活动在发源地由“热”转“冷”毫不讳言。他说,如果乡镇干部都能自觉地去记《民情日记》,就不存在当初产生《民情日记》的背景和土壤了。既然是推广、考核《民情日记》,就会有一定的强制性和具体的管理形式。市里采取量化考核的办法,一个月乡里一般干部要记6篇,乡党委班子成员要记4篇,同时还要考核办结率。乡镇在落实考核过程中,还要汇报、检查、评比,考核结果要跟干部个人的奖惩挂钩。

  为应付考核,乡镇干部重“记”轻“办”,劳而无实,抱有厌烦、抵触情绪。一些乡镇干部说,《民情日记》是促使基层干部走群众路线,了解民情,为民服务的载体。但一执行起来,记《民情日记》的手段与为民服务的目的恰好本末倒置。如果不是考核涉及自己的切身利益,才不会费尽心思去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他们认为,考核的重点应该是办了几件事、办得怎么样。考核办结率也要符合实际。

  《民情日记》坚持不下去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些乡镇干部认为,一是记《民情日记》改变了他们一贯的工作、生活状态,使他们不能像以前那样清闲了。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存在排斥心理。嵊州有句话叫做“一个领导一个筐,你的筐我不装,我的筐你不装”。你搞出来的“经验”,我再深化完善,还是你的功劳,“你们出风头,我们吃苦头”,何苦呢?三是用人导向问题,就像种菜的得不到什么好处,加工包装的获得“大利润”一样,记《民情日记》的不如搞“官场日记”的,扎扎实实做事不如轰轰烈烈造势。

  绍兴市的一些县乡干部认为,现在有些地方的领导在抓经济建设“硬政绩”的同时,也开始注重政治上的“软政绩”。他们假借群众的名义,打着为民服务的旗号,把群众当作自己“做秀”、玩花架子的道具,大搞“软性工程”,“为民办事”变成“为己造势”,真是玩出“花头”了。这种新的形式主义值得各级领导高度警惕。

  [记者手记]《民情日记》,民字当头,其根基是心里要想着老百姓,只有做到“心里想着老百姓,本上记着老百姓,最后为老百姓办实事”,《民情日记》才能不流于形式,才不会是个“短命”的东西。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周立民全尚水朱立毅

  (据新华社杭州5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