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动物园生死两茫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4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丁品

  4月30日凌晨,一头小亚洲象在昆明动物园象房里出生了。小象体重80公斤,十分健康可爱。为了这一天,动物园的领导、技术人员和职工们付出了多少辛勤和汗水。但是,本该喜庆的日子,职工们却忧心忡忡,因为昆明动物园面临“摘牌”之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沉痛的“不平等条约”

  该园建于1953年,位于市区东北隅圆通山,占地面积23.5公顷,园内展出动物从建园初期的7种11只发展到如今的300余种5000余只,尤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亚洲象、滇金丝猴、长臂猿、小熊猫、绿孔雀等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圈养繁殖种群享誉国内外。该园年游人数量达300多万,在全国动物园中仅次于北京、上海动物园,列第三位,每年向市政府上缴利税1500余万元,被建设部、中国动物园协会评为“全国十佳动物园”。

  2003年初,昆明动物园领导在全然不知情的情况下,忽然被告知与浙江湖洲金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动物出租合同。其主要内容为,甲方浙江湖洲金京公司将以租赁动物经营权的方式(修改的第二份合同改为作价转让)接受乙方昆明动物园的大中型动物,迁至云南野生动物园自主经营;安置昆明市动物园60名员工(第二份合同改为通过人才市场运作方式解决),在60年的租赁期内,动物自然死亡造成数量减少双方均不负责任,新繁育出生的动物则归甲方所有;甲方每年支付300万租金给乙方(用于负担昆明动物园300多名在职和退休职工的工资和福利);乙方不得再建新园等等。

  对此,动物园领导和职工欲哭无泪。合同并非是在公平、公正、自愿、等价有偿的基础上签订的。签订合同时,云南野生动物园还没有获得国家林业局审批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而在合同中规定被作价转让的动物中,却有32种、140头(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而且,昆明动物园被要求将作为国有资产的大中型动物作价转让的过程中,至今没有政府及主管部门出具的相关文件作为依据。

  工程违章却“给予从宽处理”

  据了解,云南野生动物园是昆明金殿国家森林公园出租土地、由浙江湖州金京投资有限公司独立投资1.5亿元建设的项目。该项目却没有向市建设局申报有关手续,工程施工是在无建设性详规、无建设用地证的情况下,工程采取施工方自行设计、云南野生动物园领导认可后由施工方垫资施工的方式进行。为此,昆明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向市建设局发出《关于妥善处理云南野生动物园建设违章事宜的函》,称该项目“系省重点招商引资和2003年昆交会签约项目。由于预定的开园时间临近,施工和开园任务繁重,从优化昆明投资环境的角度出发,请贵局对该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建筑工程违章行为,给予从宽处理为盼。”

  据悉,云南野生动物园一直未按照省环保局要求,在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础上对项目的变更内容做修改补充完善后重新上报环境影响报告书。目前,省环保局已依法要求其就存在的环保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尽快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应祥教授等在云南野生动物园检查施工现场后指出,该园存在猛兽区的部分游客参观栈道高度和白虎生态池仅为2.2~2.5米,达不到3.8米的安全高度;隔离网及其固定钢钉数量稀疏、楔入深度不够,难以承受凶猛动物的冲击、摇晃和其他破坏;把饲料配置区、繁育场、兽医院、检疫场共建一处,不符合卫生防疫和环保要求等问题。王教授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完成改造工程使之达到相关安全规范的要求,是十分困难的。

  由于云南野生动物园一直拒绝接受采访,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该园还存在技术队伍水平较低、管理薄弱、环境意识较差等问题。例如,昆明动物园受聘技术人员出于对动物的安全负责,曾提出“在不具备饲养条件的情况下不要引进动物”的建议,而云南野生动物园的上级领导却为早日开园,竟提出“边建设边饲养”的方针。中国动物园协会的一份报告认为,云南野生动物园存在诸多问题,目前还不具备饲养野生动物的能力和资格。

  城市动物园何去何从

  令人忧虑的是,昆明动物园所面临的情况并非个别。中国动物园协会提供的一份材料表明,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很多城市也在准备或已经把原有的动物园迁出市区,与远郊的野生动物园合并,以解决场地有限、争夺客源、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房地产增值等矛盾。

  同时,专家还指出,在我国,所谓野生动物园仍然是人工模拟自然环境、人工投喂的半圈养方式,动物的栖息环境并没有实质上的改善,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野生动物园。

  目前全国有22家已建和在建野生动物园,由于其门票价位高,游客量有限;加之野生动物饲养管理中的高成本和较高的死亡率,使得大多数所谓野生动物园的经营举步维艰,甚至濒于破产。

  城市动物园和我国现有的所谓野生动物园的性质、功能、投资渠道、经营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都是不同的,野生动物园以市场赢利为目的,而城市动物园是以城市政府投资、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公共福利事业。因此,两者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必要的竞争,从而做到资源优势互补,却不可互相取代。

  昆明市动物园作为云南省仅有的一所大型动物园,通过51年的经营,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形成了国有资产的良性循环和知名品牌。因此有专家指出,在城市改造中,城市动物园何去何从,有必要在更大范围进行科学论证以及市民听证,而不是简单地用行政命令手段“摘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