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大力治理船舶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43 中国环境报

  (记者 聂廷勇)

  本报讯5月12日,全国重点流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国家环保总局、交通部、农业部、建设部、解放军环保局、长江水资源保护局、清华大学、中科院及涉及重点流域的全国部分省市环保局负责同志和专家聚集重庆,听取了重庆市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和船舶污染治理情况,现场考察了重庆港区垃圾、油污水收集处置船、船舶污水处理装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与会人士相互交流,纷纷介绍各地船舶污染治理的先进经验,对三峡库区船舶治理积极献计献策。

  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徐淑碧介绍了三峡库区船舶污染治理情况。三峡库区船舶平均流量10万艘/年。目前,在重庆市境内航行和停泊的各类船舶有3万艘。其中,重庆登记注册的船舶约1万艘,形成运力100万总吨,客运力约25万客座。据测算,重庆市籍各类运输船舶每年产生固体垃圾约4.9万吨,生活污水约1800万吨,含油废水约102万吨。

  据介绍,重庆市籍船舶中,22千瓦以上的船舶基本上都按要求安装了油水分离装置,并设置了船舶油水收集船。在重庆市主城区、万州、巫山设了3个船舶垃圾收集站和专门的收集船。船舶废弃物接收工程、船舶生活污水集污治理工程和船舶化学危险品船舶洗舱基地工程正在完成前期工作。

  船舶生活污水治理还仅处于示范阶段。目前已在包括江山9号、朝天宫、凯蒂号等普通客轮、豪华客轮、拖轮、滚装船等18条船上进行了单船安装SBT船舶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的示范,该装置通过了适用性技术鉴定。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最大的“江山9号”600人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结果进行的监测表明,该装置处理的生活污水达到和好于国家排放标准。重庆市领导批示,要加大船舶污染的执法力度,大力推广船舶污水的治理经验,扩大示范面。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三峡库区船舶生活污水治理已有成功示范,但缺乏统一配套的强制性规定和监管措施作保障,海事机构无法实施监管,船舶单位缺乏主动性,制约了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示范推广起来具有很大困难。

  有的人认为,资金缺乏也是全国开展船舶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并建议组建水上环卫机构,专门负责船舶废弃物收集转运和江面漂浮物打捞,建立库区船舶污水、垃圾预收费制度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