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三大助残工程年内落成,全国均将处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信息时报消息:昨天是“全国助残日”,记者从广州市残联获悉,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广州市康宁果园场以及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三大重点工程,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建成。据悉,这三项工程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

  投入1.5亿元建设资金的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坐落在白云区新市镇,占地44117万多平方米,可容纳100余名残疾人同时进行体育训练。同时,投入使用后中心还可为至少2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00个残疾人提供清洁、绿化等就业岗位。它将是全国第一家由地方残联建设和管理的、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国家级残疾人体育场馆。

  广州市投资1461万元,在从化鳌头镇兴建了占地13万平方米的广州市康宁果园场,它是全国第一个规模较大的专为精神病康复者而设的康复农场。预计能安排100名精神病康复者,为他们提供过渡期的生活照顾、生活与劳动技能训练等服务。

  位于白云区大金钟路的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是我国残联系统最大的弱智成年人就业培训基地。目前,中心已经建成并完成了首批招生,今年6月,展能中心将全面投入使用。展能中心将为中轻度弱智成年人提供学习机会及交通、伙食补贴。一般来说,经过3年,他们就能毕业走向社会。

  广州市526名残疾人受表彰

  本报讯5月16日是“全国助残日”,昨日广州市残联在文化公园举办了第十四次“全国助残日”表彰大会。共表彰了178个“广州市助残志愿者先进集体”、360名“助残志愿者先进个人”、27个“广州市残疾人法律援助集体”、39名“广州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并授予10人“广州市杰出残疾员工”称号。

  粤西培训基地扶持残疾农民

  本报讯广东省残疾人粤西扶贫培训基地不仅为粤西地区残疾人提供种养技术培训,还为其提供原材料,并负责成品的销售,形成“一条龙”服务。扶持了180多名残疾人发展种养业。培训基地采取“基地加农户”形式开展培训和扶贫工作,并向残疾人提供技术、信息、种苗、资金、回收产品等服务。目前,基地已成功举办了七期培训班共481名学员,每期学习时间50天。培训期间学员的培训、食宿费由茂名市残联负责。

  海军某部科技助残众多家庭摆脱贫困

  本报讯驻广东省湛江海军某部在10多年的助残活动中,渐渐探索出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贫困的出路:帮助残疾人掌握生存致富的技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该部队成立了以科技干部为主的科技扶贫助残小组、以医务人员为主的医疗服务队、以基层官兵为主的助残志愿者分队等5个不同层次的助残小组,为残疾人开发脱贫项目,还免费为残疾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自1997年开始,部队就抽调专业技术骨干,成立助残教学小组,先后为残疾人开办了电脑操作、摩托车维修、理疗、电焊技术等16个培训班,使200多名残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先后有50多名残疾人办起了个体商店、维修店、理发店,找到合适工作。部队附近有一家以残疾人为主的福利印刷厂,也因此当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0多万元。

  据统计,该部队先后与45对特困家庭结成对子。这些特困家庭在该部的技术帮助下,有14户家庭走上了富裕之路,有25户家庭摆脱了贫困,100%的残疾人都学到了一门实用技术。部队还实施了“爱心助学”活动,先后资助了6名残疾学生圆了大学梦,使40多名残疾家庭的子女重新迈进了中小学的大门。

  30残疾人招聘会上喜获工作

  昨日“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场面火爆近3000人进场800人达成就业意向

  本报讯昨日上午,广东省残联和广州市残疾联合举办的“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在广州市文化公园正门广场举行。此次招聘会场面火爆,60多家企业现场招聘提供了325个就业岗位。近3000残疾人及亲属进入招聘会场,800人达成就业意向,现场签约30人左右。

  高学历要求单位门庭冷落

  此次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仍以清洁工、话务员、生产工等工种为主,对学历的要求也多为初中和高中。但此次招聘会却也为残疾人提供了软件程序员、信息工程师等不少对学历要求较高的职位。

  IBM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是对招聘者学历要求最高的企业之一,其招聘的信息工程师和行政文员都要求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而且要求懂英语。很多人前到招聘摊位咨询,但在听到了企业的要求后,几乎都没有登记。

  民营企业广东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次欲招两名软件工程师,要求是大专学历。但直到招聘会快结束时,登记的只有1人。

  残疾员工也能做中层人员

  民营企业侨兴集团昨日特地从惠州赶来参加此次招聘会,前来招聘的周杉副总裁告诉记者,目前侨兴集团已有223名残疾员从事各种工作,其中13人通过考核走上了不同的管理岗位。

  由于对学历等各方面的要求都不高,前来侨兴集团报各的人很多,一个小时之内已有30多人应聘,据悉,这些应聘者如果通过了身体检查都将被录用。

  肢残受欢迎聋哑也有机会

  从招聘会现场看,多数职位都是为肢疾人士提供的。招聘会也为聋哑人士提供了一些机会,多数是清洁工、餐厅服务员等不须太多交流的工作。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是招进聋哑人士最多的单位,一位去年招进的聋哑员工此次已来参加招聘新人。

  弱智画家令大师叫服!

  某些方面只有6岁智力的青年画家陈元璞担任广州市少年宫美术助教出版画作获全国“优秀奖”

  本报讯昨天是“全国助残日”。广州有一个27岁的弱智画家陈元璞,虽然某些方面只有6岁小孩的智力,却能将世界级音乐大师的音乐作品,变成流动着音符的画,出版了黑白画作《无音之乐》,令许多大师都感到惊叹,并获得首届广东省和全国儿美术教师美术作品“优秀奖”。

  学不会1十1

  却会用记忆画画

  在少年宫做着美术助教的阿璞,眼镜后面有一双无邪的眼睛。“阿璞很善良,少年宫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喜欢他,虽然在某些方面,他的智力只有6岁的小孩。”在广州市少年宫关小蕾等老师和阿璞父母的辅助下,我们开始了解阿璞:

  阿璞出生时不会睁眼睛,没有吮吸能力,父母得到了医生的一个结论:精神发育迟滞!阿璞的父母在经历了锥心的痛、无言的苦后,决定要给这个先天残缺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天空,从此妈妈辞掉了老师的工作,爸爸为他成了动物园的常客……

  3岁半时,阿璞步履不稳地踏进了广州电缆厂幼儿园的小班。他行动不利索,不喜欢蹦蹦跳跳,却酷爱涂鸦乱画,尤其是动物的记忆画,他凭着记忆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动物画来。进入大班后阿璞遇到了学习困难,于是妈妈接他回家,为他在家里养起不少于10种的小动物,在教他知识的同时,给了他尽情画画的空间,从此,一天七八个小时,小阿璞都扑在他心爱的画画上。

  “混进”小学

  考试时呼呼大睡

  本来,小阿璞是不应该在正常的学校接受教育的,幸运的是,7岁半的小阿璞在报考净慧路第一小学,竟凭在幼儿园时记会了一首《青蛙歌》和主动大方的画动物画给老师看,便“混进”了小学一年级。

  上学后,阿璞不知道要做家庭作业,也不懂做作业,要靠家长从同学处把作业抄回来,逐条教他做。小学升初中时,他以较低的入围分数线分到妈妈工作的学校读书。阿璞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倒数前两名,对于数理化一窍不通,对语文的理解却还可以。于是,在爸爸的启发和帮助下,他陆续购买了70多本世界名人传,他看得入迷,一遍看不懂再看一遍。

  升到高中后,阿璞已无力应付,在通过了教育局的特批后,阿璞成了学校的编外人员。在高三的一次期末考试中,阿璞妈妈听到了一位监考老师的话:“这个班上,竟有一个学生在睡大觉,真是没办法。”这时,阿璞的妈妈忙接上说:“那是我的儿子,你可别打扰了他的好梦,他那是在培养创作灵感!”

  进了少年宫

  弱智孩子出画册

  根据阿璞的特长,在二年级时,妈妈决定让阿璞到少年宫去学画,可参加了3次广州市少年宫的统考,却始终没有被录取。妈妈厚着脸皮走后门,请少年宫的老师单独考考儿子,看他行不行。

  据少年宫的关小蕾老师介绍,当他们看到阿璞平时的画时,被这个孩子笔下栩栩如生的动物吸引了,她们决定网开一面收下这个智力不足却有着非凡给画天份的孩子。在这12年中,美术学校的老师几乎都教过他。他用心画画,要把每个老师的特长融入自己的画中,并自成一格。

  少年宫的郭伟新老师边放音乐边叫学生凭感觉想像画画,后受简颖斌老师反复的影响,陈元璞喜欢上了古典音乐。关小蕾老师在看了他的画后,鼓励他尝试用他喜爱的黑白画表现音乐。从此,每天吃完晚饭他就一头扎进自己的画室。几年的时间,画出了200多幅为古典音乐配的画。

  1998年6月1日,一本《无音之乐》——陈元璞的黑白画画册出版了,这是广州市第一部弱智儿童的绘画作品,获了多方的高度评价。“一个弱智者,能够在这么短短的几年,利用课余画出了很多人用一辈子也画不出来的这么高质量的创作。这些画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在陈元璞的黑白画里,音乐中的旋律、和声、调性、节奏、力工等等都得以恰当的表现。然而陈元璞作品的难度在于他是通过最单纯的造型语言:即在白纸上仅仅是用一个黑色来表现的。”这是不少美术界大师对阿璞的共同评价。

  精神病突发

  四年后重拿画笔

  也许是对绘画太投入的缘故,长期的熬夜创作,让阿璞患了“轻度精神发育迟缓伴发精神障碍”!发病时,他不认识父母,只会时不时学着小狗小猫的叫声。阿璞父母再次落入了痛苦的深渊,又再次为阿璞到处求医治疗。4年后,阿璞又重新拿起了画笔。虽然如今他还要天天吃药,虽然他的画远远不能达到病前的水平,但他不灰心,不泄气,立下宏愿:要用一辈子的精力,将古典音乐从公元六世纪到现在的著名的作品画完……

  2003年7月,陈元璞彩色的画作《无音之乐》获得首届广东省和全国儿美术教师美术作品“优秀奖”,为培养自己的艺术摇篮市少年宫和残疾人争了光。

  作者:庄小龙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