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人生———50位中国科学家的风采》出版座谈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科学人生———50位中国科学家的风采》图书及DVD光盘,昨天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首发式。在中宣部、中国科协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领导、著名科学家和学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体会,盛赞该套光盘和图书充分展现了科学的永久魅力,描绘了50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是宣传科学家的精品、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科学普及的力作。座谈会由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讲话,著名科学家孙家栋、何祚庥、庄逢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唐有祺、张丽珠、陈可冀、袁家军、高登义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电视台的主创代表、大中学生代表、观众代表纷纷发了言。

  《科学人生》图书及DVD光盘在北京电视台《科学人生·世纪之约》栏目组两年深入采编的基础上,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策划下,进一步精编创作而成,学习出版社和学习音像出版社出版。

  在发言中,大家盛赞《科学人生》主题好。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说,“科学具有永久魅力,人生是永恒主题。”两院院士唐有祺说:“我把科学当作真理的代名词,我们许多人把追求科学当作追求真理、追求人生的过程。”在新中国50多年发展史上,无数科学家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壮丽的篇章,他们身上闪烁着光辉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科学品格,凝聚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体现着中华传统美德和伟大民族精神。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科学人生》集中介绍的50位科学家,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袁隆平、王选、刘东生等,有中国“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周光召、孙家栋等,有“神舟”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也有年轻一代科学家的杰出代表白春礼、杨焕明、袁家军等。他们正是这一群体的优秀代表。专题片展现了中国科学家风采,宣传了他们的非凡业绩和奋斗历程。科学家是广大青少年的榜样。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市第八中学的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科学人生》以科学家的生活、工作、学习为表现对象,架起了读者和科学家沟通了解的桥梁。科学家们报国为民的赤子之心、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学贯中西的渊博知识、宽广豁达的人生态度和丰富多彩的人格魅力,让我们敬仰,是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桥梁。

  在发言中,大家一致认为,《科学人生》图书光盘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应当进一步宣传好、利用好,并把这个栏目进一步办好。据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将购置部分图书光盘赠送西部地区有关单位。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也将联合向全市2400所中小学赠送,并组织“看光盘、读图书、爱科学、讲理想”征文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北京电视台等拍摄的社会科学家系列专题片已制作两年,首批31位社科专家即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首播《张岱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