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中考英语复习指南·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纵观这几年的中考题,不难发现阅读理解已成为全国各地中考英语试卷中的重头戏。就我们安徽省的试卷而言,满分150分,阅读就占了40分,其分值比例大大超过其他题,同学们是否能得高分,该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就要对阅读理解题的特点及解题技巧有充分的了解和进一步的掌握。

  一、题型分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1.阅读的分量增加了,选材范围也扩大了,文章的题材也更加多种多样了,内容更丰富,更加贴近生活了,阅读的词汇量要求也比以前高了。

  2.学科之间的融合更加紧密,这对于考生来说要求就更高了。光学好一门还不够,考生还需要把所学的各类知识做到融会贯通。

  3.注重对文章主旨和大意的考查。对于这类试题,考生只有在读懂全文,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文章的中心思想后,才能选出正确答案。

  4.注意细节。要看清楚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等各个环节,忠于原文。

  5.词义和句义的正确判断。这些词句往往具有深层含义,要透过表面理解深层意义,仔细推敲,选择正确答案。

  6.站在作者的立场上进行合理的推断。结论或推论性试题答案的选择一般无正确与错误之分,通常只是选择最佳答案。因此,考生需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处在作者的立场上分析问题,选出符合原文逻辑的推论,决不能根据自己的主观猜测随意答题。

  二、答题技巧:

  1.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中考的战场,往往是考生心理素质大比拼的地方。因此,只有放轻松,心情愉快地读文章,才更能够投入,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2.略读或扫读━━抓关键句

  抓关键句也就是抓主题句,主题句是文章中用来概括大意的句子,主题句往往是每个段落的第一个句子,有时可能是最后一个句子。抓住了大意,全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也就把握住了。

  3.进行合理推断

  对文章有了详细、全面的了解之后,就要按照文章要求、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做出推断。要特别注意一些连接词、副词、代词和介词等等,例如:ifbecausethough as but however therefore so so that andI’mafraid等词语,正确理解这些词汇的作用,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大有益处。

  4.丰富常识储备

  同学们平时对教材内容所涉及的历史背景知识应该掌握,最起码是了解基本常识,如文学、自然科学、文化等等。

  5.猜测推敲生词

  要沉着、冷静,细心思考。首先要把整段、整篇文章看完,通过对全篇的阅读理解或者对上下文句子的关系,句子与段落之间的关系来判断、理解生词。另外一种方法是利用英语构词法推断词义。

  6.紧扣题目要求

  即使是再熟悉的话题,也请你不要立刻就答,一定要仔细看完、看清楚试题要求再回答。这与其他学科是一样的,就是先审题,再答题。

  7.带着问题阅读

  这也是一种解题方法,带着问题到短文中去找寻答案。这样做心中有数,可缩短阅读时间,效果也会更好。例如有一年的中考阅读试题给的是几条广告信息。针对这种体裁的文章,我们如果先看题目,再去找相应的那条广告,就会轻松不少。

  8.综观全文,复查检验

  做完题之后,要仔细阅读,反复推敲,分析推理,判断理解。从语感上体会所填答案是否正确。

  总之,无论如何,我们在答题时都要做到:先易后难,遇到难题暂且搁置,等全部完成后,再集中精力个别处理,但要仔细检查,千万别漏题噢!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各类阅读理解试题上,都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