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市西湖区人武部参谋江声发明“浮力可调式助泳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4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孙明、特约通讯员徐政武报道:你相信吗?哪怕是从未沾过水的官兵,4个多小时就能学会游泳!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武部参谋江声发明的“浮力可调式助泳器”,已让2000多名完全不会游泳的“秤砣”官兵短时间内变成浪里行。此项发明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夏天,江声休假时在某海训部队看到,有60多名军人用了多种办法,还是没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学会游泳,影响了部队训练进度。爱动脑筋的江声想到训练作战的需要,萌发了发明助泳器的念头。他放弃了休假,决心设计出一种能帮助官兵快速学会游泳的助泳器。

  他的想法得到该部队领导支持。一连几天,江声全程跟着官兵一起参加游泳训练,并和大家一起探讨游泳训练的难点。几天后,江声发现用救生衣、救生圈学习游泳收效甚微,原因在于穿上游泳衣或救生圈后,身体无法平卧于水中,影响手臂自由运动,产生掣肘现象,手部和腿部不好协调运动,不能很快学会游泳。顺着这个思路,他考虑,如果设计一个既能让人平卧在水中,又不会影响手部和腿部协调动作的器材,也许就能让官兵们快速学会游泳。

  回到南昌后,江声一头扎进了他的探索中。他到驻地一些高等院校,向物理学、体育学专家请教,利用节假日上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经过半年的反复实验,江声终于发明出“浮力可调式助泳器”。该助泳器设计采用前后各一浮力可调式气囊,气囊下端分别与游泳裤前后分别连接,前后气囊的上端相连接,使浮力的着力点落在人体的中部,在保证人体不下沉的同时,确保手部和腿部自由运动,从而避免了掣肘现象,便于学会游泳。

  为了检验实用效果,江声先后在数个部队试训,截至目前,已有2140名游泳训练“老大难”的官兵使用“浮力可调式助泳器”后,很快学会了游泳,且平均训练时间4个小时,成功率100%。

  一名地方老板看到“助泳器”神奇的效果,主动找到江声,想要出价100万元买断专利。面对重金,江声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搞发明是为了部队训练,只能等贡献给部队后,再拿到社会上推广使用。”(解放军报2004年05月17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