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残疾人的路宽又畅 珠海无障碍设施建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11 新华网

  现状 “多障碍”现状得到改善

  在拱北口岸联检大楼,按标准设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新建的医疗中心、拱北医院,也建有无障碍设施;迎宾南路、景山路、水湾路均设置了盲人导向砖及无障碍通道;九洲大道还在地下人行道专门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坡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了解,1999年前,珠海市仅柠溪邮局、银都酒店、情侣南路、珠海机场几处有零星的无障碍设施,盲道的数字还是空白。而城市主要道路、车站、影剧院、图书馆、商场、医院、写字楼普遍没有无障碍设施。

  无障碍设施不但能体现一座城市对残疾人士的关爱,同时也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最好说明之一。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下,近几年来的城市建设及道路改造工程中,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成了建设中的一个“元素”。去年,珠海市为进一步贯彻相关的条例,为保障残疾人的权益,投入了80万元在香洲区市政道路上建设1400个无障碍通道,遍布城区各主要干道。同时,还对原有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目前,珠海市已有10多所改造和新建的公厕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通道和专用间,而一些宾馆、酒店和其他公共场所,在相关通道上补建了带扶手的坡道,供残疾人通行。

  问题 无障设施“此通彼不通”

  在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同时,一些问题却令“无障碍”不能真正体现出无障碍。除了数量不够、普及程度不太高外,现有的一些无障碍设施存在不规范、不完备等问题,这令部分无障碍设施成了没有实用性的“摆设”

  居住在拱北的一名失明人士告诉记者,有时候出外行走盲道反而让他遭遇到尴尬:一次,他带着盲杖独自走在盲道上,走了不长一段路,竟被一辆自行车撞倒了。之后,他出外很少走盲道,一般由朋友、同事陪伴或是走些熟悉的路。他说,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他的身上,他的同伴也同样经历过这样的尴尬。

  在珠海市主要的道路以及主要的建筑物、商场、酒店、公园都已建有无障碍设施。但不少人士也反映出这样一些现象,有些设施并不规范:有的坡道过窄或过陡,轮椅行走不便;盲道上有垃圾箱、消防栓等物体阻隔;部分无障碍设施没有明显标识,易被他人占用……残疾人士使用时造成“无障碍中有障碍”。有的设施不完备:主干道铺设盲道,附近的十字路口却没有盲人专用的语音提示装置,也没有相关的其他盲道引导去附近的公共场所和住宅区,盲人只能顺着盲道,沿着主干道来来回回地走,没有实际的利用价值;个别公共建筑门口有坡道,里面没有升降电梯,残疾人由门口到大厅容易,却无法进入二楼;或是里面有升降电梯,门口又没有坡道,轮椅无法进入,更谈不上使用电梯,造成无障碍“此通彼不通”。

  有关人士认为,就因为出现诸如此类的现象,导致现有的无障碍设施利用率较低。

  除此之外,建设无障碍设施还包括其他方面,其中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用品用具,解决残疾人视觉与听觉的无障碍,如在有条件的书店里引进有声读物,通过手语在电视上播放重点新闻……但这些却往往被忽视了。

  设想 让“无障碍”真的无障碍

  首先,完善无障碍法规。其次,确保无障碍设计系统化,确保无障碍设施的正常使用,加强对“无障碍”的宣传,使社会更了解“无障碍”

  如何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市残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如下建议:首先,完善无障碍法规。现时国家的《规范》有了,但障碍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而是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相关的规定应不断地补充、完善。各级职能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就无障碍建设制订具体的、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同时,健全审批、监督制度。规划、建设、市政、公交、残联等部门应发挥各自职能,建立对工程建设中无障碍设施的审查制度,把好审批、验收关。其次,确保无障碍设计系统化,要求设计人员作周密细致的考虑和努力,真正使无障碍环境的各个环节畅通无阻,方便实用,并加强管理,确保无障碍设施的正常使用。另外,还需要加强对“无障碍”的宣传,实现社会共识,尤其要提高领导、业主和技术人员对无障碍的认识,使全社会了解“无障碍”。(完)(来源:珠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