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酒残害民工牞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25 江南晚报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出现了“假酒中毒”事件,不法分子竟然用工业酒精勾兑出散装白酒残害了一个又一个无辜的生命。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9人中毒身亡,另外还有因饮用假酒的33名中毒者躺在病房里等待救治,其中10人病情严重。

  震惊南粤的“假酒中毒”事件今年40多岁的刘砍山瘫软地躺在病床上,双眼被白纱布蒙着,手腕上正打着点滴。记者14日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住院部见到了这位在“假酒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毒”事件中最早被送到医院的患者。

  来自湖南的刘砍山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做零工。5月9日晚上,他在钟落潭中心市场十字路口买了一斤白酒,当晚一个人自斟自酌地喝了半斤,第二天一早,他就感到四肢乏力,眼睛模糊看不清东西。随后被送进医院急救。经抽血检验,刘砍山血液中的甲醇含量严重超标,肝转氨酶指数比正常人高出数十倍。刘砍山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病情还很难预测。

  与刘砍山相比,因为喝假酒而中毒身亡的死者更显不幸。5月11日晚,58岁的白云区钟落潭镇梅田村村民段董树,分两次喝了老伴从钟落潭钟生农贸市场购买的散装白酒后不治身亡。同一天晚上,一名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也因饮用劣质散装白酒而死亡。

  到16日记者发稿时止,广州假酒中毒事件中已有9人死亡,33人中毒入院,其中10人病重。

  “毒酒”为何会流入市场?

  甲醇,别名木醇或木酒精,无色透明液体,经口摄入0.3-1g便可致人于死。为什么不法商人用工业酒精勾兑含有大量甲醇的“毒酒”,竟通过市场的流通渠道送到了消费者的手中?记者为此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造假酒,成本如此之低目前已经查明,制造“毒酒”的窝点分别在广州市白云区的钟落潭镇和太和镇,“毒酒中毒”事件中的14名涉案人员已有12人被刑事拘留,2人在逃。

  两个窝点共购买了5桶工业酒精,每桶330斤,目前已经追缴了4桶多,还有40多斤流落在外。

  制假者为何胆敢视生命为儿戏制造毒酒?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树新说,这与制假的暴利与低风险有关。

  据陈树新介绍,正常情况下,散装米酒的利润极低:1斤大米能酿出1.5斤米酒,大米1.3元1斤,散装米酒1.5元1斤,扣除人力、物力,1斤米酒的利润不过2角钱。这样的微利自然不能满足不法分子的贪欲,他们拿甲醇勾兑散装白酒,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

  ———买危化品,如此之易据广州市工商局的同志介绍,检查人员14日发现广州佰醇(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家经营单位,未办生产许可证就开始大肆销售工业酒精,有的甚至连销售发票都没有。同时,这些违规经营的商家没有按规定建立危险化学品的销售登记制度,没有留下购买者的详细联系资料。这些都使不法分子利用工业酒精勾兑毒酒有了可乘之机。

  ———造酒业,门槛如此之低执法人员在最近的检查中发现,广州不少酿酒作坊根本没有《酒类生产许可证》,却有了营业执照,执照上还写明可以“自产自销”。

  ———小作坊,如此隐蔽白云区等地出租屋云集,造假者狡兔三窟。此前的假烟、劣质奶粉、劣质龙口粉丝、工业盐泡菜、毛发酱油、红心鸡蛋都产自这样的出租屋里。这些“无牌无照”的假酒、奶粉,分布广泛、源头复杂、管理起来十分困难。

  “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谁来保障因饮用毒酒而中毒的刘砍山十分后怕地说:“我这条命差点没了!以后看到酒都不敢喝了!”但刘妻却不大相信丈夫能从此戒酒。问到出院后还买不买酒,刘妻似乎很为难,因为散装酒是不敢买了,但又实在买不起瓶装的。刘砍山夫妇的忧虑其实是很多低收入者共同的忧虑。

  首先是因为这些食品的消费者主要是城市化进程中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购买力低,只能去一些非正规商场买非品牌产品;其次是因为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产生的贫富不均、文化程度不同决定着消费者占有资源的不同,包括维权意识、话语权等,从而决定着他们享受执法部门的服务也不同。这些“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谁来保障?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树新说,对造假售假的打击一直都在进行,去年广州市共捣毁制假窝点277个,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5467万元。

  但是,造假售假者依然层出不穷,十分猖獗。

  更多的专家给出建议:打击“毒酒”、劣质奶粉仅靠举报与事后处罚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给生产企业设定一个较高的门槛。对酿酒等一类企业要建立起一套从原材料采购到加工的质量标准体系,对其技术生产过程、产品加强监督,同时要将这类企业的计量器具纳入强检范围。(新华社记者郭莹玉吴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