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选票”放进“公投袋” 去世者上了选民册选举争议票越验越多(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朱显龙 本报记者 吴薇

  “内阁”正式宣布集体辞职

  5月12日上午9时许,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召集“行政院”会议,正式宣布“内阁”总辞职。他先是总结了两年来的“执政情况”,然后对所有“阁员”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又假装惆怅地说,本届“内阁”任期已到,按规定现集体辞职。散会后,游锡带着30余名“阁员”走出会议室准备拍“毕业照”。他们顶着日头,乱哄哄地争执了好半天才把位子排好。利用这最后一点时间,游锡大肆炫耀自己自两年前组“阁”以来,经受住了大地震、非典等灾难的考验,在危机处理及应变能力上“表现得极有效率”。他得意洋洋地表示,正是由于这个“内阁”表现“很好”,才帮助民进党赢得“大选”胜利,对“陈水扁连任功不可没”……讲完这番话,游锡才让等了半天的摄影师摁动快门。最后,这群人握手告别。

  第二天,台湾各大报纸纷纷刊出这张“毕业照”。一些媒体特别指出,照片上的人有的笑得开怀,有的神情严肃,每种表情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不同的心情。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4年执政已正式告一段落。

  不验不知道选务有多糟糕

  13日,台湾“世纪大验票”进入第四天,出现的争议票越来越多,光高雄地方法院就搁置了两万张选票。真是不验不知道,一验才知道台湾的选务有多糟糕。目前,争议票大体分为3种情况。

  一是出现了所谓的“幽灵票”,即很多去世的人竟然出现在选民名单中。台中市西屯区第315号投开票所,“总统”选举人名册上登记领选票的有430人,选票却有1016张,等于无端多出586张“幽灵选票”。南屯区第383号投开票所也传出,“总统”选举人名册上登记领选票的是538人,最后选票却有981张。类似情况层出不穷。国亲律师团质疑,这些多出来的选票到底从何而来。亲民党还准备向“监察院”提出弹劾陈水扁。

  二是不少选务人员错把“大选票”放进“公投袋”,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也不得不承认这是验票以来所发现的最大失误。在内湖一处投开票所,亲民党“立委”秦慧珠发现,有35袋选票密封不彻底,1—53页的选举人名册不翼而飞,同时多了一本“公投”选举人名册。高雄地院庭长杨富强也透露,部分选务单位在投票当天发现名册错用了,就自己撕下名册的封面,把“公投”名册改为“大选”名册。为此,12日傍晚,台湾高等法院紧急发文给全台各地方法院,要求凡是发现“大选”票袋全部错放了“公投”票或者选举人名册错放,必须立即取出“公投”票袋,核对是否装有“大选”

  选票和选举人名册;凡是“公投”票袋中有部分“大选”选票或部分“公投“票,则短少的“大选”选票一律算作无效票。

  三是“公投”绑“大选”引发强烈争议。早在验票第一天,国亲两党就亮出了秘密武器。据透露,泛蓝内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分析全台一万多个投开票所的开票状况,结果找出2357个废票率特高的“蓝军票筒”和1236个绿军得票率偏高、废票率也很高、陈吕得票率超高的“三高票筒”,希望能从这10.9万多张废票中发现问题。果不其然,12日,彰化县验出近千张争议票,其中连宋增加的票数超过100张。

  泛蓝对验票寄予很大希望

  对于此次关系到选举能否翻盘的司法验票,两大阵营都给予了极大关注,很多“立委”在“立法院”和验票所两头跑,搞得相当疲惫。国际上一些重要媒体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也派专人到台湾进行现场采访,整个社会的气氛甚至比“3·20大选”时还要紧张。

  随着验票的逐渐深入以及各地陆续暴露出来的选务弊端,泛蓝阵营开始对“翻盘”寄予很大希望。据台湾《中时晚报》报道,5月12日,国民党特意邀请“中央研究院”资料所副研究员马自恒进行专题演讲。马自恒提出一套“馒头废票曲线”理论。他说,在上次“大选”中,各投开票所的废票率形成一条“随机曲线”,即胜选一方累计胜出票数越多,废票数也自然跟着增加,同时呈现逐步上升趋势。

  但在此次“大选”中,地点越偏远、陈吕得票越多的投开票所,废票也越多,很明显能看出废票率与支持率之间的关联。马自恒表示,他敢大声地说“这就是做票”,即废票决定了台湾选举结果。整个演讲过程中,连战一直在聚精会神地听着。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舆论也指出,验票其实只是选举中“最下游的工作”,“公投绑大选”和“枪击案调查”才是真正影响选举结果的“上游事件”。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泛蓝阵营把很大希望都寄托在了验票上。连战在国民党一次中常会上称,验票一定会成功,否则就是“司法不公”;宋楚瑜更是表示有十成把握翻盘。台湾媒体分析指出,这种因果关系的倒置对国亲十分不利,一旦验票结果仍显示陈水扁当选,就等于为其连任赋予了更广泛的民意基础,连宋一个多月来发动的“政治抗争”也将被判为“无理”,完全丧失正当性。

  陈水扁大肆炒作大陆军演

  为转移岛内民众对验票的关注,陈水扁授意《自由时报》等“台独”媒体大肆炒作解放军即将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台湾军情部门还透露了大陆此次军演的相关资料,包括参加的单位、军种以及投入的武器等。台湾当局顺势启动了所谓的“永安专案小组”,声称要应对解放军的“兵临城下”。

  但《联合报》和《中国时报》等岛内媒体认为,陈水扁渲染大陆军演,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相反还会增加台湾民众对他的不信任感。分析指出,陈水扁政权可能面临更大的危机。图片:

  每张选票都得仔细查看。
《环球时报》〔20040514 第11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