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皇:一个青苹果被砸13个坑 灾情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3 燕赵晚报

  5月15日下午,赞皇县许亭乡、赞皇镇、龙门乡、张楞乡等地遭受冰雹袭击,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赞皇县许亭乡等地,了解受灾情况。

  碗口粗的大树被刮断

  从赞皇县城往西大约10公里,是受害较严重的许亭乡。路上,记者见到三棵树冠倒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南面的大树,都有碗口粗。据了解,冰雹过程中,赞皇县被刮倒的大树有60多棵。路边的一些梧桐树,也没有了以往茂密的叶子,落到树下的叶子,也成了网状。路边的水沟中,被水冲到一起没有融化的冰雹,随处可见。

  许亭乡许亭村,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记者在路边的麦田中发现,麦穗就像被虫子刚刚咬过,每个麦穗上都有缺口,地里满是麦粒。部分麦子已经倒伏。赞皇县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说,只要一晴天,这些已被“砸酥”了的麦粒肯定会脱落,麦田就基本绝收了。

  果农李国林共有5亩果园,他随手从果树下捡起一个直径约两厘米的青苹果递给大家。记者数了一下,这个小小的果子上,竟然有13个坑。据李国林讲,自己刚刚给果实套完袋,冰雹就彻底摧毁了他的希望。记者从苹果树上摘下一颗还套着袋,没有被砸掉的果子,抠开果子“受伤”的部位,果肉已经变成了黑色。据农业技术人员讲,没有被砸掉的青苹果,受伤部位也会烂掉,就算果实能够成熟,也会留下伤疤,进入市场销售也很难。

  许亭乡,还是该县优质枣苗基地。在这次冰雹中,几乎所有苗圃也全部被破坏。

  下冰雹就像撒石子

  许亭村党委书记李彦文说,冰雹大约是15日18时30分左右开始下的,刚开始下的是雨,3分钟后开始有了冰雹。他在村委会的门前放了一个脸盆,冰雹结束后都下满了。许亭村一位村民说,他从来没有见过密度如此之大的冰雹,当时就像有人在天空中用簸箕撒石子。刚开始下时好像还有雨,后来就觉得全是冰雹了。

  冰雹结束后,赞皇县电视台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许亭乡。从电视台提供的录像带看,刚刚下完冰雹后的麦地里全是白花花、厚厚的冰雹。苗圃中,则基本被冰雹覆盖了,很难看到空地。远远看去,就像冰天雪地。路边的排水沟里,满满的全是冰雹。画面中,有人用手扒开排水沟中的冰雹查看,发现最大的冰雹竟似核桃。

  张楞乡一位负责人说,除了农作物被毁外,部分群众在院里散养的鸡也被冰雹砸掉了毛,有的还被砸死了。眼看着鸡被砸,群众无人敢救。大家都被突如其来的冰雹吓坏了。

  赞皇县民政局赵书记介绍说,赞皇县在1978年下过一次冰雹,受灾面积也很大。之后的这么多年里,还没有见过如此之大的冰雹。

  造成经济损失1800万元

  据统计,这次的狂风、冰雹中,赞皇县小麦受灾4万亩,成灾2 3万亩,重灾15万亩,绝收09万亩,减产粮食500万公斤。苹果、梨等果树重灾6000亩,损失达五成以上。经济作物棉花、油料、蔬菜重灾2150亩。砸毁苗圃1400亩。直接经济损失1800万元,农业直接损失1200万元,受灾人口42万人,成灾人口24万人。灾情发生后,赞皇县立即展开生产自救,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