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理念、新课标"体育健康展示课带来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6 石家庄日报

  学生享受体育学习的快乐

  本报讯(记者顾晓萍)“快乐足球”、“环保卫士”、“竹杆舞”、“我们的团队最优秀”、“快乐来自这里”……这一节节主题新颖的体育健康课,打破了以往传统上课组织形式,以情景教学为主线,使学生能够从生理、心理得到发展和锻炼,享受着体育学习的快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这是5月15日我市教科所在24中和维明路小学举办的中小学“新理念、新课标”体育健康展示课活动现场,让许多师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者在维明路小学操场上看到,三年级一节“模拟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主题体育健康课,把40名学生带入这样一个情景中:体育教师王云霞在进行“模拟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战前动员,介绍中国红军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告诉学生要学习红军的光荣传统,不怕困难,完成本次长征和打击敌人的任务。随后,教师用哨声代替起床号,学生们迅速站好队,进行队列练习。在军事训练中,学生认真模仿教师领做的步兵扛枪(上肢运动)、装甲兵驾驶(体侧运动)、侦察兵勘察(体转运动)、射击敌人(下蹲运动)、拼杀刺刀(全身运动)、骑兵报信(跳跃运动)等6项内容。在踏上征程中,学生进行600-800米跑走交替运动,只见学生们过草地(大步走),教师引导大家互相帮助,克服困难。爬雪山(各种方式的走)时,教师不断引导学生用各种方式爬过雪山,并告诉大家要向老红军学习,认真完成任务……

  课后,王云霞老师告诉记者:“耐久跑不受场地条件限制,有较高的锻炼价值,能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刻苦锻炼的意志品质。但由于耐久跑的生理负荷量大,加之动作单调、枯燥,因而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往往望而生畏,没有兴趣,给教学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如今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我在体育课改中,为完成600———800米跑走交替等教学内容,进行课程创新设计,以‘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主题,根据故事情节的展开来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使学生沉浸在故事的角色中,尽情地玩、尽情地发挥,达到玩中学、学中练,来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及创造性思维。”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针对我市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体育学科进展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交流经验并研讨对策,从而达到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目的。在活动当天,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吴键博士还为前来观摩的全市1200余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就新课标的运动参与、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