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棵母树嫁接出从化万亩荔枝 8旬阿婆守护母树65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57 新华网
阿婆讲述着祖传荔枝树"水厅"
  “鲜红兼绿碧瑶浆,色味双佳更带香;若问荔枝谁为首,水厅桂味果中王”。荔枝品种———“水厅桂味”远近驰名,但很少有人知道衍生出几万亩水厅桂味树的4棵母树,几十年来是在一位82岁老婆婆的精心守护下得以健康成长。近日,记者专程走访从化市江埔镇白田岗村,揭开了水厅桂味背后的一段“故事”。

  每天5时起床看护老树

  当记者一行来到白田岗村的时候,82岁的桂英老人正手扶拐杖坐在一块老树干上,出神地望着门前的几棵老树。老人凝视着的正是“水厅桂味”的4棵母树。其树身已苍老,布满青苔,虽历经200多年的风霜,却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树梢已悄悄挂上了新果。

  婆婆虽然年事已高,但口齿仍十分伶俐,说起昔日往事,老人本已有些发怔的眼睛蓦然流露出熠熠神采:“17岁那年,我嫁到白田岗村。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里还是老样子。”为了防止有人窃枝嫁接,几棵老树下面都堆满了2米多高的柴枝,尽管如此,老人还是放心不下,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早早起床,拄着拐杖来到树干边坐下。除要回家做饭外,婆婆每天几乎都是在和老树的陪伴中淡然度过,仿佛要从中重温过去的点点滴滴。

  4棵母树嫁接出万亩荔枝

  “这树上结的荔枝红中带绿,果身有黑绿色印记,俗称‘鸭头绿’,虽不怎么好看,但吃起来爽脆清甜!”与记者同行的从化市农业局副局长邓镜泉说,“相传很久以前,白田岗村一黄姓书生在他建于水中央的厅榭大摆‘红云宴’(古时荔枝成熟时举行的宴会),众人尝到这‘鸭头绿’后,惊为人间极品,决定重新起一个雅致的名字。其中一人感叹道:在水中厅榭吃桂味,妙极!‘水厅桂味’由此得名。”

  据了解,现在白田岗地区种植的上千亩水厅桂味,都是从4棵老树圈枝嫁接出来的,因其品种优良,城郊、神岗、太平等镇荔农亦纷纷将其嫁接种植,现在从化各镇水厅桂味的种植面积已达几万亩。

  婆婆告诉记者,4棵母树中有3棵为其夫家所有,至今已历经8代人的守护。5年前丈夫去世之后,看管老树的工作就由她接了过来。据白田岗村村支书黄耀池介绍,4棵母树至今仍能年产水厅桂味500多公斤,最高每公斤能卖到25元。

  最大心愿是后代看好母树

  在黄耀池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老人的家中。两间房屋,大约只有12平方米,中间是个不大的院子,婆婆平日独居在小房内,除了4棵老树,这窄窄的空间就是她的整个世界。房子的家具只有1张旧饭桌和几张竹椅,唯一看上去还比较新的东西是墙上的挂钟。

  据介绍,当年“水厅桂味”的名声流传开后,有一书法名家写下刚劲有力的“静远书室”四字,意寓“静看青山堪悦性,远观绿水亦怡情”,主人后来用青石雕凿而成,并将其镶于大门横眉之上。传说在静远书室就读的文人许多都金榜题名,而吃过水厅桂味的人更是飞黄腾达。可惜这块横幅后来被水冲落,如今躺在空地上和婆婆一起守望着老树。婆婆只有一个养女,老人说,她的祖辈都曾陪伴着老树,她最大的心愿是后人能将这份与树结下的情缘延续下去。(纪粤鸣摄)(来源:广州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