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b051701.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57 新桂网
扬帆出海正当时
  ———我市发展非公经济综述

  本报记者 赵新伟

  经济学家习惯把非公经济比作“快船”,当前正是我市非公经济快船扬帆出海的时候。

  曾几何时,提到发展非公经济,言必称江浙、广东。如今,非公经济犹如一颗新星在百色老区的红土地上空冉冉升起。熟悉平果的人们都知道,平果有张民营企业比贡献的评比表。这是近段表上公布的一组数据:“2003年,平果强强碳素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纳税922万元,安置劳动力300人,支持当地修路两条;平果南华糖业有限公司纳税1580万元,安置劳动力660人,投资73万元帮助维修乡村公路、机耕路530公里……”这些数据表明,通过实施“非公兴平”发展战略,平果县在发展非公经济上完成了精彩的一跳——成功实现经济转型,非公经济已跃居主导地位!今年头3个月,该县非公经济纳税2480万元,占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40.2%。截至4月26日止,该县个体户已达1.09万户,私营企业166家,遍布三大产业各个领域……

  平果县非公经济的发展,只是百色革命老区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从右江河谷到驮娘江畔,从中越边境的靖西、那坡到与贵州、河池毗邻的乐业、凌云,一股发展非公经济的春风正在桂西大地上劲吹。

  迈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之路

  记者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至去年底,我市共有个体工商户7.6万户,注册资金5.76亿元;私营企业1087家,注册资金9.76亿元,从业人员138148人。去年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达58.6亿元,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6.5%,纳税3.8亿元,占全市税收的20.6%。累计安置就业人员2.54万多人,其中下岗职工和城镇特困人口约占20.5%。

  市工商局局长韦先进说,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发展越来越快。二是实力越来越强。截至2003年年底止,全市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已达90.53万元,同比增长40%。在我市私营企业中,注册资本100至500万元的有82家,500至1000万元的有13家,1000万元以上有16家;私营企业雇工人数100至500人的达18家,500至1000人的达5家。三是贡献越来越大。2003年,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缴纳税金3.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扶贫对象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00多万元。

  营造环境 蓄水养鱼

  发展非公经济犹如蓄水养鱼。非公经济能否得到快速发展,关键看环境。为了加快发展我市非公经济,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等“六个决定”和关于整治投资软环境的“二十条不准”。今年3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又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17个相关文件,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非公经济较发达的平果县在抓投资软环境建设上,注重解决人的问题。该县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县财政新“收养”11个收费单位,使它们不再靠收费来养活自身,从根本上解决了乱收费问题。建立健全优化环境7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非公经济保护制度等。物价部门为企业办理收费登记卡,凡到企业收费的部门必须在卡上登记并注明收费依据,纪检、监察、检察3部门为民营企业制作保护卡,没有这3个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能到企业搞评比、检查。通过以制度管人,该县职能部门由过去的“收费站”变成发展经济的“加油站”,增强了干部的服务意识。

  宽松的环境,让客商感到在平果投资创业省心、舒心、放心,进一步增强了投资的信心。强强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在年产4万吨预焙阳极碳素工程完成后,2003年又与百色电业集团合资兴建皓海碳素有限公司,上了一条年产4.8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亚洲铝业公司增资7000余万元,进行二期工程建设,同时,还牵线搭桥引进了一个投资近10亿元的铝板材加工项目,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为全面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维护个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靖西县于去年11月成立了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维权中心”。只要是外地客商找上门来要维权中心帮忙的,中心工作人员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客商排忧解难。靖西县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引得外商纷至沓来。已在靖西投资600万元的新宇钢铁有限公司打算再追加投资4500万元上二期工程。

  走出去 引进来

  发展非公经济的一条重要措施是招商引资。必须通过市场运作和借助外力,把市场的资金和社会的资金盘活起来。

  近年来,我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主动与广东的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联系、沟通,围绕项目找客商、找资金,走出了一条以定向招商为重点的招商引资之路。

  各县区注重引商,更注重安商,让引进来的资金确实发挥效益,让引进来的项目建一个成功一个。比如,近年来,平果县从香港、广东等地成功引进生产硫酸、碳素制品的百合实业、协成日化、强强碳素,从事铝材加工的亚洲铝业、平果铝型材厂等8家上规模的非公企业,总投资超10亿元。这些企业不仅引得进、扎得稳,而且生产经营红火,在上缴税金、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靖西县利用参加第七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举办靖西“一节两会”的机会,引进数十个项目。目前已有光大锰业、鑫源锰业、新宇生铁冶练等大项目落户靖西;与越南、港台及国内客商签订了41个合作项目合同,协议合同金额达8.3亿元,其中实质性合同14个,实际合同金额3.8亿元。

  优质服务 促进发展

  为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市工商等部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降低门槛,放宽条件,简化手续,开通“绿色通道”窗口,出台减免收费政策,力促非公经济“快船”乘风远航。

  如今,业主到工商部门办理有关证、照,在当地就能搞掂,而且所需时间也大大缩短。一些业主说:“工商部门简政放权,让业主真正得到了实惠。”市工商局局长韦先进说,在简化登记程序上,各级工商部门实行“五个放宽”,即放宽准入范围、放宽经营方式、放宽审批手续、放宽前置审批条件、放宽收费标准。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进行前置审批的事项外,其他的一律不作为前置审批依据。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私营经营的,不仅开通“绿色通道”窗口为其提供便利,还实行减免收费的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底,我市共安置下岗职工失业人员6429人,减免工商管理费达72.3万元。市工商部门还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建立为外来投资者配备工商联络员制度,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氛围。由湖北老板投资2亿元组建的靖西钛业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得到靖西县工商局工商联络员提供的“一条龙”服务,3天内就办妥全部手续,领到营业执照。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已为16家外来企业配备了工商联络员。此外,工商部门实施的“商标帮扶工程”,也让业主受益。目前,全市拥有注册商标312件,其中著名商标3件。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