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工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59 锦州日报

  在省内外,辽宁工学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面旗帜。

  今年4月25日,《辽宁日报》刊登了省委、省政府做出的关于命名表彰2002-200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辽宁工学院作为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推荐的全省教育系统唯一的典型,被命名为省文明单位标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5月12日,《辽宁日报》公布了2003年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辽宁工学院作为锦州市教育系统的唯一典型名列其内;

  由辽宁工学院承办的“辽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网站(www.lnsgdb.com)在全国产生深远影响,并得到中央督察组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个网站是全国唯一的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为内容的实名注册的专业网站,填补了信息时代利用互联网系统宣传“三个代表”的空白,是理论战线上具有开拓性的贡献; 在不久前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举办的“振兴老工业基地”知识竞赛中,由辽宁工学院组织的代表队与来自省直机关和全省14个市的17支代表队进行激烈角逐,经预赛、决赛,以绝对优势脱颖而出,获得全省第一名,为我市争得了荣誉。为此,市委宣传部授予辽宁工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特殊贡献奖,并在全市通报表彰……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辽宁工学院党委着重从理论武装工程入手,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网站、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得益于坚持不懈地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树立科学精神,激发学习热情,提高文化品位;得益于坚持不懈地开展多种校园文化活动,创建一个健康、高雅、有益、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优良校风的形成。

  理论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导,也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在构筑理论武装工程中,辽工力求做到有层次、有内容、有教材、有途径、有载体,突出特点是,注重理论研究,使学习不断向纵深发展。学院主编了全省大学生统编教材《江泽民“七·一”讲话读本》、《十六大报告学习读本》、《形势与政策讲义》,担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程》的统稿工作。各系部都建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读书研究会,承担着20余项国家和省市级理论课题。党委中心组先后获得市A级中心组、十佳中心组称号,德育研究会先后被评为省先进研究会和市社科联优秀研究会,党委宣传部先后获全市唯一的形势教育单项成果奖和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单项成果奖。

  遵循重在建设、重在创新、重在发展的方针,学院把政治课和思想品德课作为重点课程进行建设。在教学内容上,把“三个代表”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作为重点,在各门课程中渗透、贯彻这一思想,同时在全省率先开设了“三个代表”概论课,为全省其他院校普遍开设这一课程提供了经验。在教学方式上,推广师生互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增加社会实践学分,实行口试笔试相结合;在教学手段上,各门课程都能进行多媒体教学。社会科学部德育教研室制作的法律基础课件,通过了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鉴定,在高校课件评比中荣获省教育厅一等奖、东三省二等奖;(下转A3版)全省高校百门精品课行列;社科部教师获得省高校优秀示范课一等奖。学院两次获省高校“两课”教学先进单位称号。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竞争日益激烈,各种文化相互激荡,不可避免地对大学生的身心产生影响。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心理问题研究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作为全院资助的两大课题之一。学院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每天下午由教师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学院还组织人员,结合学生实际,编写了《心灵故乡》一书,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省教育厅在此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同时,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也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浓厚氛围。学院发展各类学生社团近百个,其中校级协会25个。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了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的课外科技活动,以技能培养和素质提高为重点的社团活动,以文明健康为重点的文化创建活动和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建立了5个社区援助中心和6个社会实践基地。学院还组织万余名大学生参加了网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竞赛。

  去年9月,锦州市暨辽宁省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在辽宁工学院成立。这在全省高校首开先河。为充分发挥研究基地的牵动辐射作用,基地建立了全国唯一的“辽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网站。目前网站已收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以来的重要理论文章5000篇,“三个代表”及相关电子图书11000本,文字超过了30亿,形成了集资料性、信息性、指导性、解疑性为一体的功能特色。网站开通以来,点击率已超过6万人次。不久前在辽工召开了全省高校学习理论研讨会暨网上数字图书馆启动仪式,在省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辽宁工学院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构筑了一个系统工程,即以基地网站为特色的理论武装工程、以学分制改革为特色的学生质量工程,以校企合作为特色的科技振兴工程,以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为特色的人才建设工程和以心理咨询为特色的校园文明工程等,办学成果斐然。在省和全国各项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50多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上连续三年获得国家二等奖;在第六届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有3名学生获得特等奖,有两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有15人分别获得辽宁赛区一、二、三等奖。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去年一次就业率为86.5%,年终就业率为99.3%,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作者:王越 记者陈丽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