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端午节事件 我们向韩国学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6 燕赵都市报

  作者:韩小蕙

  我是端午节出生的,因此,当我最初听到韩国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端午节列为该国文化遗产时,头“嗡”的一声,浑身上上下下的细胞,顷刻就被愤怒之火点燃了!一愤怒韩国人怎么敢将我民族的血脉节日窃为己有?二愤怒我们中国的有关部门和官员干什么去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后来,当我弄清韩国并无正式声明要申报,只是我国一位学者的未雨绸缪;而且文化遗产并不像抢注专利或域名那样,只授予一个申请者,而是多个国家都可以申请,优秀人类资源共享时,我又懵了一下,随即感到了深深的惭愧,转而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没有像韩国那样重视端午节及其他呢?我们可以向人家学些什么?

  谁都知道端午节是我国劳动人民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约定俗成、而后逐步确立、再而后代代年年传递给后世子孙的节日。可是今天的孩子们呢?我们还在给他们讲屈原、讲玉兔、讲灶王爷的故事吗?我们老是在指责他们不懂传统、不珍爱传统、甚而抛弃传统去过什么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之类———是,他们是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可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又教给他们什么了呢?

  据说,端午节作为一个节日,早在1967年就通过了韩国的国家级保护,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举行极其盛大的庆典活动。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韩国也做得丝丝入扣。一位去过韩国的朋友亲历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他们在一家餐厅就餐,几位陪同的韩国诗人兴奋起来,话音增高了,大笑不止,大家都十分畅意。就在此时,一位诗人不经意朝边角的桌子扫了一眼,发现有一位长者在那里用餐,脸色陡变,马上提醒大家小声,自己则恭敬地走到老者跟前,连声道歉。原来,韩国有极其尊敬老人的社会氛围,老人处处得到照顾,就连司机们发现其他车里坐着老年人,都会加以礼让的。我认为,这也是一种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行为,是心灵上的保护,是更高级别的保护。

  现在我们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工作,2003年,财政部正式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列入预算项目,投入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今年又投入了2000万元。但无可回避的是,在追回传统节日、庆典(还包括其他许多项目)的时候,我们多半注重的是招商引资、招徕游客,或者吃喝一顿了事,比较少注重心灵的浇灌。

  要说传统礼仪文化,中国本是发祥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古代圣贤教化人民的格言,过去几乎人人会背诵。还有不少优秀的文化传统,比如“闻鸡起舞”、“勤俭持家”、“童叟无欺”、“见贤思齐”、“买卖不成仁义在”、“君子一诺千金”、“活到老学到老”等等,都是引导人民积极向上,发展、壮大、富强我们民族的好思想,曾几何时,它们都是我中华人人自觉遵守的社会标准和行为准则。可是今天,显然是被弱化、淡化和虚无化了!

  所以我觉得,过端午节还是情人节,申遗还是不申遗,都还没有触及到本质上。我们更应该跟人家比的争的,不是什么什么的归属权、名誉权、发明权之类,而是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加强、再加强优秀文化传统的心灵浇灌,这是搞好我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建设的最根本之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