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冯源)民间工艺家吴元新把一块白布扎成一束“布包”,再放在蓝色染料里轻轻蘸染,打开“布包”,一方花纹自然的扎染手绢便做好了。

  在上海博物馆多媒体活动室里,上海储能中学的40多名学生观看了扎染的全过程。初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二学生周喆范兴致勃勃地说:“一块布扎一下再到染料里浸一下,就是扎染,太有趣了。”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的“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博物馆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周”16日上午开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无形遗产”,上海博物馆选取了昆曲表演、古琴演奏、嘉定竹刻和南通蓝印花布等四种典型的无形遗产向观众展示。

  吴元新是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的馆长,16日上午,他应邀来到上海博物馆,向上海市民展示了蓝印花布制作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我1977年拜师学艺,南通当时的蓝印花布主要出口日本,现在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国内也有了很广阔的市场。”

  但是,更能吸引周喆范的,还是上海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他说:“听说上海博物馆最近展出了许多法国珠宝,我也很想看看。”显然对学生而言,民间工艺不如青铜器、瓷器更有分量。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表示,传统的观念认为博物馆主要是保管与展出有形的历史或艺术文物的空间,但与这些文物有密切关系的技艺、知识和观念也需要得到保护,博物馆在保护无形遗产上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上海博物馆举行本届活动周,就是要大力宣传无形遗产的珍贵性与重要性,激发全社会保护与利用无形遗产的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