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企业集体缺位爱心榜 红十字会募捐无人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58 四川新闻网


这座年代久远的木板楼里面藏着的是无与伦比的爱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长丁地禄为慈善事业倍尝了白眼和冷语




四川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波告诉记者,红十字爱心基金从无丑闻


  就在胡润和福布斯分别推出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爆出四川企业集体无缘福布斯慈善榜,而胡润慈善榜仅有两家川企上榜之际,5月12日四川省红十字会又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今年为庆祝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建会一百周年,四川省红十字会决定募集1000万元善款,做一百件好事。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就在境外募集的600万元资金已经迅速到位的情况下,费劲周折、准备从四川省内募集的400万元善款,竟然无分文达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四川众多知名企业缘何集体缺位红十字会的爱心榜?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

  爱心遭遇无情棒

  在四川省卫生厅院子里,一栋40-50年代修建、略显破旧的老楼便是四川省红十字会的机关所在地,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长丁地禄每天都忙忙碌碌地穿行在已经被踩凹的木地板上。说起去年他为募集善款奔走的日日夜夜,丁地禄的脸上显得是那么激愤和无奈。

  2003年10月的一天下午,丁地禄一行三人,兴致勃勃地慕名前往位于成雅高速起点的成都一家赫赫有名企业——红旗连锁的总部,想邀请对方为慈善事业作出一些贡献。

  敲开红旗连锁宣传部洪部长的办公厅房门,只见洪部长翘着二郎腿,两眼威严地审视着来人,屁股下的转椅摇来晃去,一言不发长达一分钟。想着自己的使命和急需救助的社会弱势群体,丁地禄屈辱地站着向洪部长说明了来意。“你们开代表大会关我什么事?你来不就是想要钱嘛!”洪部长不耐烦地把手一挥。忍无可忍的丁地禄热血突地一下冲上脸庞,“我们协调企业作为理事单位也是为了弘扬企业的爱心。你要知道,不是我们想要钱,我们募集善款的目的是为了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没有爱心的企业,就是捐钱给我们也不会要的……”

  虽然在红旗连锁碰了一鼻子灰,但丁地禄并不气馁。因为在报纸上看见成都长富集团曾经为双流的一所职业学校进行过捐赠,于是,丁地禄辗转找到了长富集团的办公室李主任。比上次幸运的是,在装修得很豪华的办公室里,李主任很礼貌地接待了丁部长,并答应研究后很快就回话。然而几天后,当丁地禄再次打电话询问结果时,长富集团方面表示,最近集团要开业新公司,很忙,没有时间考虑这事。

   几个月下来,光是给企业发放宣传品就将近百份,直接上门的企业单位达20多家,为了慈善事业丁地禄可以说是倍尝白眼和冷语。然而,让人更加心寒的是,即使是通过四川省工商联合会出面协调,10家慈善理事单位都未跑齐,善款更是分文杳无踪影!对此,丁部长感触良深,“现在这个社会,有钱的人没有爱心,有爱心的人却没有钱……”

  爱心基金需要健全制度

  四川企业缘何集体对善举不“感冒”而缺位红十字会爱心榜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对此作了一番深刻的剖析。胡光伟说,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人对于公益的概念不理解,根本没有树立公益的观念。企业行为完全是在商言商,要企业老板从利润中“宰”掉一块来行善,这样的举动不符合企业发展的目标,因此企业没有积极性。

  另外,目前社会的公益制度不够健全,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公益金的管理,这在某些方面也阻碍了人们积极行善的良好意愿。而一些慈善基金出现的贪污丑闻,更是让许多行善者望而却步。

  胡光伟认为,作为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善款的免税力度和范围,从而积极鼓励更多的企业行善向善。他举例说,目前我国只有4-5种基金可以免税,而国外而要宽泛得多。

  最后,中国老百姓的仇富心态,使富豪不敢露富行善也是爱心得不到张扬的原因之一。

  那为什么外国人更乐于公益事业呢?胡所长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道,由于西方基督教灌输的是原罪观念,他们认为人一生下来就是有罪的,而行善是为了赎罪,不然就会下地狱。作为中国人,则认为自己做好事是为了升天,因此做不做无所谓。

  好企业就应该有爱心

  说来也怪,四川省红十字会虽然在本省的企业中间颗粒无收,但最近却从美国安利公司四川分公司获得了一笔金额达十万元的善款。近日,恰逢安利四川分公司七周年店庆和开办四川第七家分店,当四川省红十字会找到安利后,安利马上爽快地答应捐赠义举。据说,这是由于美国安利公司的副总裁郑李锦芬女士年轻时就在红十字会当过义工,她对公益事业非常认同。而另一个值得四川企业汗颜的数字是,目前安利公司在中国的捐赠总额已经超过了7500万元人民币。

  7500万和0的对比,无疑发人深省。

  “公益思想有待于植根民众,爱心需要培育”,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长丁地禄告诉记者,吉林延边市的GDP并不高,但朝鲜族自古以来就有乐善好施的传统,所以当地全民都是红十字会会员。这些会员每人每年自愿交1元会费,集腋成裘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以办许多实在的好事。

  与企业相比,四川普通老百姓的爱心则显得弥足珍贵。去年1月1日,成都市建三公司的一位古稀老人,硬要将自己的500元积蓄拿来帮助成都市5个贫困家庭过一个欢乐年,尽管他自己也有一个儿子下岗在家;去年6月7-8日,成都天府广场下着瓢泼大雨,仍有众多四川人冒雨前往捐献骨髓,创下了红十字会一日采集造血干细胞样血1083份的全国记录。对此,丁地禄感叹道,四川的企业,特别是那些成功的企业,他们财富的份量与爱心的份量极不相称。企业是否需要善举?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一个好的企业在追求更大发展的同时,同样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现代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

  当记者采访四川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波时,正好遇到中国红十字总会赈济部处长带队来川检查赈灾落实情况。张波说,红十字会的基金管理非常严格,没有一点空子可以让坏人钻。通常情况下,现金捐款必须进入专门的账户专款专用,使用前要造预算,要报上级红十字会批准。如果是境外援助资金,还要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批准。工作结束后,善款使用情况需要接受多次来自方方面面的审计;如果是物资,以大米为例,受赠农户一家2袋,则工作人员会在半年以后到农户家中检查米袋子是否有2条、领取实物的表格上是否盖有手印来验证落实情况。张波强调,国际红十字会开办了这么多年,从国际到国内,从来没有出过丑闻,这与红十字会铁一般的管理密不可分。

  编后语

  四川众多知名企业缘何集体缺位红十字会的爱心榜?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凭心而论,也有部分四川企业在行善方面做得不错,如新近走上胡润慈善榜的恩威公司等。但是,正如丁地禄部长所说的那样,眼下四川企业爱心的普遍缺失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难道说,企业真的只需要在商言商,而没有回馈社会的义务?难道说,真是因为先有了中国老百姓的仇富心态,才使富豪们不敢露富行善?亦或者,是因为政府对善款的免税力度和范围不够大,才抑制了富豪们的善心?对于这一问题,你有什么看法?我们欢迎广大网民拨打四川新闻网热线电话028-86512862,或者参与我们的论坛讨论。

  四川新闻网记者 徐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