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安粮食高产带来畜牧经济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10 新华网

  粮食高产给农安带来的不仅是“全国第一”,还有阵阵的隐痛;只有当另一个“全国第一”来临时,农安才变得从容 。这是一个衍生的过程。

  开安镇镇长万辉告诉记者,要看养猪户,去哪个村都行,没有好坏之分。他列出一组数字:全镇1.42万农户,8 0%养猪;2003年全镇出栏生猪30万头。两天后,记者又采访了正在收猪的经纪人于成邦,他说的与万辉一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在万来村八社,齐连臣不是最大的养猪户,因为接受过多家媒体的采访,他是最有名的。

  今年1至3月,齐连臣一口气卖了60多头猪。4月底,他还有近40头猪要出手,有人已给出每公斤8元的收购价 。他不肯透露其中的利润,内心的喜悦却掩饰不住:“今年行市好,从来没这么好过。”去年他卖了近200头。

  在于成邦眼里,开安是全县养猪业的缩影,“像开安这样的养猪专业村、专业屯、专业户,在农安县并不罕见。”

  农安是我国著名的产粮大县,36万公顷耕地,80%生产玉米,后经种植结构调整,下降到70%,玉米年产量仍 然达到150万吨。高产与卖粮是一对持久的矛盾。上世纪90年代初,为寻找粮食的出路,实现“过腹转化”,促进农民增 收,农安县政府推广“小规模、大群体”的养殖模式,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县域突破的第一支柱产业来摆布。由此,畜牧业在民 间迅速发展。

  于成邦贩卖的猪一年能有几千头,而他这样的“贩子”,在农安已发展到近600个。他告诉记者,农安县的生猪因 品种好、个头大,在广东、福建等地市场备受欢迎。

  在农安这个全国著名的“第一产粮大县”,现在很少有人再提“卖粮难”,养猪业的发展使“产粮越多,痛楚越深” 现象成为历史。与之相对应的是,流转土地越来越抢手。于成邦告诉记者,养猪比卖玉米能多收入3至4倍。

  据介绍,开安镇去年产玉米13万吨,全部消耗在畜牧业上,外销的只有肉和粪。┦怯衩状呱搜硪担故茄砀 秤栌衩仔律齐连臣和于成邦都没工夫去细想,他们只知道是养猪使“增收”变成了现实。而同是农民,有人则看到全县年产 超过150万吨的玉米和超过250万吨的秸秆这一资源优势。在哈拉海、柴岗等乡镇,一批“牧业小区”相继出现,打破了 庭院养殖的旧模式。与此同时,农安县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合作和引进民间资本等多种形式,形成生产加工联合体,加快了区 域化发展。总投资6亿元的华正生猪一体化项目建设,使全县再次掀起养猪热潮。

  农安县的畜牧业不只是养猪,还有养牛、养羊、养鹅、养鸡、养兔等,“牧业小区”也是种类繁多。县政府实施“借 船出海”战略,分别以德惠德大、长春皓月等为龙头大力发展肉鸡、肉牛生产,并注册了“云鹏”牌鹅系列产品、“华龙”牌 猪系列产品。“全国第一产粮大县”于是衍生出第二张名片———“全国第一产肉大县”。

  在县委办公室的一份材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字:2003年,全县畜禽总量发展到1.25亿头(只),实现 畜牧业总产值41.4亿元,牧业人均收入1710元,肉类总产量则达到42万吨,继2001年、2002年后,再次位 居全国之首。

  然而,农安县的畜牧业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

  卢永杰,一度与“雪豹”啤酒齐名的农安巨人,他把农安县的粮食资源与县内52万亩的草原资源一起揉搓,形成了 一个鹅业轮廓。

  在小城子乡,占地面积300公顷,集大鹅繁育、放养回收、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天歌鹅业”,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 ,1.5万套种鹅已经进入繁育期。记者被喷药消毒后走进了种鹅繁育厂。在工作人员手里,记者看到一份“第一批商品鹅饲 养大户申请贷款户名单”,上面有“龙王乡/李效/5000只/40,000.00(贷款额);永安毕家屯/陈丽云/2 800只/20,000.00……”。卢永杰的计划是,到2005年,实现带动大鹅养殖户3至5万户。

  无独有偶,与之共舞的还有“金城鹅园”,与卢永杰一样,“金城”看好了鹅业的前景,也一样的出手不凡。两只“ 航母”引擎启动,大鹅在农安一夜之间成了家禽“贵族”。

  鹅产品在南方有广阔的市场,白条鹅市场价格每吨8000元,精鹅绒每吨22万元,一套鹅杂也可卖到5元钱。“ 天歌”、“金城”的发展前景被农民看好。

  如果说“小规模、大群体”的家庭副业生产方式让部分农民实现了“增收”,而“天歌”、“金城”的加盟,则将农 安鹅业导入了规模化、工厂化、专业化轨道,推动了“农业裂变”。

  “农业裂变”给玉米赋予了新的生命。2003年,农安县粮食产量达到240万吨,是历史上的第二个丰收年。今 年,在国家扶持政策的引导下,农民种粮热情再度升温,全县粮食作物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85%。

  “农业裂变”也拓宽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空间。按照20头猪需要一人饲养计算,全县生猪300万头可转移1 5万人;按10头牛需要一人计算,饲养80万头转移8万人;按1000只禽需要一人饲养计算,9600万只转移9.6 万人。仅此,全县就有33万人可转移或参与到畜牧业中去。农安现有的农村劳动力是37万人。(张继权本报记者王文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