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矮个求高莫滥用增高产品 应“对症下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7日电(记者曹霁阳)身材矮小的确是件令人烦恼的事,特别是当它发生在孩子身上,很多家长为此不惜重金买回各种增高药物、增高鞋和增高仪器。医学专家提醒,引起儿童个矮的原因有很多,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对症下药”,忽视个体差异滥用增高产品只会错过最佳治疗时
机。

  近一时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连续接待了几位使用增高产品而身高未见改观的小患者。令医生深感遗憾的是,经过检查,其中一些儿童骨骺线已经闭合(即俗话所说的“骨骼长成了”),将终生与矮身材为伴。

  “儿子总比同龄的孩子矮一头多,我和他爸一直愁得要命。正巧看到一种增高仪的广告,还有使用前后的效果对比,我们觉得挺好,就买了一台。”一位15岁男孩儿的母亲说,“儿子每天放学回家又是抻又是拉,好不容易坚持了几个月,也没看出什么效果。”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儿科教授白馨芝介绍,引起儿童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其诊断和治疗也十分复杂。一般来说,当一个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时(5公分左右),就应该到正规医院检查,医生将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诊断和治疗。她强调,治疗矮小越早越及时,效果越好。

  有些人个矮是由内分泌疾病引起的,如垂体功能低下、生长激素缺乏。家里有矮个子女孩儿的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有肘外翻、乳距宽等表现。如果有,她很可能患有染色体疾病。白教授说,对上述疾病引起身材矮小,任何外界刺激都不可能产生增高作用。此外,还有一种特发性矮小,即因个体状况不同引起的不明原因矮小。

  目前国际公认的生长素治疗,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都具有确切疗效,且安全性高。经生长素治疗的矮小患儿,每年可长高约7至12公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市场上一些增高药物如果含有性激素成分,虽有短暂加速生长的作用,但同时也促进骨骺成熟,加速了生长的停止,是真正的“拔苗助长”。

  白馨芝教授说,有些家长受到“孩子有早长晚长”的观念影响,对孩子生长缓慢没有充分重视。大量临床经验证实,早期诊断和治疗对矮小患儿的最终身高具有决定性作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