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周末监禁犯人一周5天可外出上班和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23 解放日报

  重重铁门,巍巍高墙。印象中,服刑在押的犯人不就当在壁垒森严的监狱里服刑,直至期满吗?

  宝山监狱开上海监狱先河,首创“周末监禁”:一周前五天,犯人离开监狱,到指定工厂上班,下班后自行回家住宿,行动自由与普通人一样;服刑期内的监禁,只需在周末回到监狱进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在2002年犯销售假冒伪劣注册商标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的章洪沧(化名),因狱中表现良好,于4月19日成为了“周末监禁”的第一人。

  “周末监禁”已一月,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寻踪作探访……

  一视同仁

  想要采访一下这个“第一人”,还真是不容易。

  负责联系章洪沧的宝山监狱刘警官,面对记者一脸为难,“本人不愿意接受采访,我们也很遗憾啊。”

  记者“拐弯抹角”好不容易摸到了章现劳动所在的某水厂,手机响了———“总公司来通知,不能接待任何记者采访。”厂办负责人抱歉连连。一门之隔而不得入,记者急坏了,层层电话一直打到总公司党委,厂门始才露出一条缝。不巧,章出外送货去了。厂长告诉记者,在这里,对章完全是一视同仁。他和同事们干一样的活,参加一样的工作考核,薪酬也和厂里的临时工拿的一样,每月570元人民币。

  最重要的一视同仁,章享有完全的行动自由。每天早晨,他自己从家坐车到五角场换乘工厂班车,下班后自行搭车回家。工作以外时间自由支配,无需向监狱汇报。监狱警官会不定期地向工厂和当地街道了解情况。

  “就在前两天,宝山监狱派了八个犯人来劳动,那可大不一样,他们劳动时不能说话、结束后要报数排队。章在这里来去自由,真把他们羡慕死了。”正说着,外出送货的车回来了。从车上跳下的章,看上去40多岁,短平头。他和搭班师傅一前一后把2米多长的泵抬进了仓库里。

  等到他走远,厂长招手,“这是章的组长杜师傅,负责教工作技能。”

  杜师傅笑了,“他刚来的时候,特别拘谨,见到我们毕恭毕敬,好像小学生看到老师。”

  “来了这样一个同事,其他职工习惯吗?”记者问。

  “没啥,把他当一般同事啊。这些天来,我们从来不问监狱里的事。将心比心,问那些干吗。”

  终于明白,宝山监狱的默默拒绝,工厂的层层挡驾,为的就是要给章这份“普通人”的一视同仁。

  一家人的《同一首歌》

  相比过去每个月仅30分钟的探监时间,如今章能在工作日回家,真是乐坏了妻子和儿子。打从章入狱,妻子失业在家,全家人的生活来源只有政府发放的低保,生活异常拮据。丈夫的“提前”回家毕竟是喜出望外,常年吃素的饭桌上,也“忽悠”出了个把的荤。

  “五一”节前,章把工厂提前发给他“过节”的半月工资300元钱,分文不留全部上交。妻子如获至宝,感动不已,“堂堂正正做来的,家里人用得很开心。”尽管章一再要求,回家有啥吃啥,不要给家里添负担。记者看到,章的妻子还是在5月8日,“五一”节后章头一天回家,从菜场拎回来一条鳊鱼。“好歹是过节,补补他。”说起丈夫现在能自食其力分担家里的困难,妻子颇多感激,“真是谢谢宝山监狱,给我丈夫这个机会,不仅可以回来,每月还有工资,雪中送炭啊!”

  不光是妻子开心,章回家之后,儿子小雷每天也多了一门功课,就是在清晨6点爸爸出门上班之前,和爸爸说“再见”。虽说多半是睡眼惺忪,爸爸走到床边也是重复天天不变的那句“我走了,你今天好好读书。”但这一切还是让18岁的儿子觉得“有爸爸在就是踏实。”

  父亲入狱的时候,儿子还没满16岁,怕留下负面影响,章从来不许儿子去探监。两年多来,父子间的交流全靠妈妈每个月鸿雁传书。

  “爸爸第一天回来的时候,我都不认识了,觉得爸爸怎么矮了?后来才想通,原来是我自己长高了。”小雷说,他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和爸爸妈妈在每周五晚上7点半,雷打不动地看CCTV的《同一首歌》,“这是爸爸在监狱里养成的习惯,不过在监狱里是排着队坐得规规矩矩看,在家不一样,我们坐在沙发上,妈妈在左我在右,爸爸坐在正中间,他总是看得最起劲,等到放结束字幕了,还舍不得关。”

  到今年的6月15日,章就将刑满释放。这一阵子,全家人都在四处留意各种工作机会,妻子特别感谢宝山监狱能使丈夫在出狱之前早作准备,也希望丈夫刑满释放后,能踏踏实实重新开始。

  行刑方式社会化

  宝山监狱的“周末监禁”,不仅开了上海监狱的“首例”,在全国监狱范围中也是“先驱”,对此,记者采访了宝山监狱刑务处主任鲍光月。

  记者:长久以来,犯人要在监狱里服刑,是大家固有的思维模式,放手让他们在服刑期间走出来,倒是闻所未闻。

  鲍光月:的确是这样。我国的刑罚体系一直是以“监禁”为核心的,换句话说,对罪犯最常用的惩罚手段就是坐牢。2002年的时候,香港很有名的歌星谢霆锋因为车祸“顶包案”被捕,法庭判定他“社会服务”240小时,很多人不明白,做240个小时的“义工”也可以算是服刑?其实,这种“非监禁”型的社会化服刑方式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在欧美国家很普遍了,尤其适用于轻型犯和近期犯,对他们而言,“监禁”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改造手段。如能使用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非监禁”或“半监禁”型的社会化服刑改造,不但能为他们回归社会创造条件,也可以缓解监狱自身的压力。“周末监禁”就是在行刑方式和行刑地点上做新的尝试,以推进行刑方式的社会化。

  记者:有一种说法,如果监狱逃逸一个犯人,不单管教人员要被开除公职,所有监狱领导统统难逃其咎,如此放心让他们到社会上去,监狱自身没有顾虑吗?

  鲍光月:风险肯定是有的,关键是化解。我们对参加“周末监禁”的犯人有严格要求:首先必须是非恶性犯罪;必须在改造期间没有任何违反监狱规定的记录;认罪服法,服刑期内行为和心理表现稳定;余刑要在六个月以下。我们还会综合考虑家庭情况和街道社区的帮教意愿。章是初犯,狱中表现良好,家庭稳定,当地社区也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进行“周末监禁”的各项条件都比较成熟。章在工作日期间,我们要求他必须遵纪守法,例如不得出入娱乐场所,不得为其他犯人代传“口信”等。我们的警官会不定期地和工厂领导、街道居委会干部联系,周末向本人了解情况,化风险于掌控中。

  记者:目前,宝山监狱只对章洪沧一人进行“周末监禁”,这项探索会继续进行吗?

  鲍光月:一定会的,我们正在拟定第二批实行“周末监禁”的名单。

  截稿前,记者了解到,此份名单有望在今日公布。

  本报记者 季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