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卫拒绝台湾当局 联合国不认“中华民国”护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6:36 世界新闻报

  采访记者得不到认可 苦心钻营屡屡被击破

  《世界新闻报》驻瑞士记者 钱慰曾

  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定于5月17至22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当局为了达到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今年再度唆使几个所谓“邦交国”向大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提出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与会的提案。据悉,为了寻求支持、虚张声势,台湾当局这次还组织了一个上百人的所谓“代表团”到日内瓦进行活动。

  然而,大会还没开始,台湾当局就遭到当头一棒: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拒绝给跟随台“代表团”而来的十多个台湾记者发放世界卫生大会的采访证。

  联合国拒绝“中华民国”护照

  世界卫生大会的采访证过去都是由世卫组织新闻处负责发放的,但是鉴于时下国际恐怖主义猖獗,为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今年的采访证改由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局统一核发。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记者到新闻局办证时吃了“闭门羹”。针对此事,该局负责人玛利·厄泽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不给台湾记者发采访证的原因是,联合国不承认“中华民国”护照。她还强调,这是遵循联合国纽约总部的有关规定而采取的做法,联合国总部很多年来就一直没有给台湾记者发过记者证。

  据报道,台湾记者在碰壁后又找到主办世界卫生大会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新闻处要求“通融”,但得到的答复是:即便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对此也无能为力,因为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尊重联合国的权限与规定。

  对于已经到达日内瓦的十多名台湾记者来说,就这样“打道回府”未免太难堪,于是他们中一些人只得转而以一般民众身份,申请大会旁听证以图进入会场;还有个别持有它国护照的,就以别国公民身份申请采访证。

  台湾当局今年闹得格外起劲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这一记“闷棍”虽打在台湾记者身上,却疼在台湾当局心里,因为,台湾当局千方百计地想要在今年的世卫大会上搞出点名堂来,没有记者怎么行?

  自1997年以来,台湾当局多次借世界卫生大会滋事,而台当局之所以专挑世界卫生大会滋事,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借卫生事务做文章,容易在世界上赢得同情,也最具有煽动性和欺骗性。一旦其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取得“突破”,搞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就可以把“战果”扩大到所有联合国其它机构,以最终实现其“台独”的险恶图谋。

  今年台湾当局比往年更起劲地指使少数国家为其摇旗呐喊,并猖狂地在世界各地活动,其这样做有两个特殊原因,一是5月17日世界卫生大会开幕与5月20日台当局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前后只差3天,台湾当局特别希望能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闹出点动静来,给陈水扁的“就职仪式”贴金、造势,同时也为日后在岛内推动关于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公投”打下基础。

  其二,前些日子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官在国会外交委员会作证时曾口出狂言,声称如果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会议上有人要求就涉台提案是否列入大会议程进行表决,美国“将予以考虑”。另外,日前,美国国会也通过了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议案。美国的动向令台湾当局如获至宝。在以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台当局共7次唆使少数国家提出涉台提案,但每一次提案都未被列入大会议程。这一回,台湾当局自以为得到了美国的支持,情况会有改观,殊不知,“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台当局的幻想注定今年仍然不会有什么结果。

  卑劣伎俩逃不脱惨败结局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成为其成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和世界卫生大会《议事规则》,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是没有资格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也不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我国中央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一直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帮助台湾获取卫生信息。经我国政府同意,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几次赴台考察非典等疫情,台湾专家也多次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防治非典、癌症等专业会议。事实上,台湾获得卫生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我国中央政府还多次表示欢迎台湾派医疗卫生专家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然而,台湾当局对此却没有回应。

  按照世界卫生大会《议事规则》,大会的议事日程应先由大会总务委员会决定,再交大会通过。所以,少数国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必须先在大会总务委员会审议。该委员会由25个成员组成,其中只有非洲的乍得与台湾建立了所谓“外交关系”,并决定参与涉台提案。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乍得,台湾当局今年又使出了“金钱外交”的伎俩。前不久,该国由于拖欠世界卫生组织50万美元会费,险些被取消在总务委员会上的表决权,是台湾当局替乍得补交了这笔会费,还承诺支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乍得代表团所有成员的往返机票和在日内瓦的食宿费用。

  然而,据记者了解,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的绝大多数成员都已经向我常驻代表团表示:绝不支持涉台提案。欧盟还明确作了3项表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第二,继续主张在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大会上以协商一致的办法处理涉台提案,反对将之付诸表决;第三,反对将涉台提案列入本届大会议事日程。毫无疑问,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再次否决涉台提案。等待着台湾当局的,只能是连续第8次的失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