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邓小平》:用艺术和生命诠释历史(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03 观察与思考

  我觉得在这部长篇电视剧中,古月饰演的毛泽东,刘劲饰演的周恩来,潘玉民饰演的邓小平,“形似”就足以使观众在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形似”只是手段,“神似”才是目的。我们追求人物的“形神兼备”上的完美的契合,要留给观众的不是领袖人物的躯壳,而是有血有肉,鲜活、生动,而又真切的完整的人物形象。

  比如从摄影上来说,从构图上,拍有毛主席在场的戏,都以正面端正的镜头把毛主席放在画面中心,以体现毛主席时期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这一形象。因为戏里的毛主席处于晚年衰老期,活动缓慢,不会有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烈的行为动作,因此我们用大量的静止画面来拍,镜头固定。从最基本的光线来看,我对每个人物都进行过琢磨,考虑用最恰当的光线。比如扮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才40岁要化装成70多岁的总理,脸上粘贴的地方多,所以许多地方要虚化处理,在脑门上要打反差大的勾勒光。侧面用光,清晰地显现脸上的老年斑,表现总理忧郁的神态。拍总理生重病住在305医院的戏,我准备用高调处理,用大反差表现含蓄忧郁的病中的总理;对邓小平的光线处理,最集中体现在用光变化丰富,用侧光体现出他的力度。小平同志文革期间在江西工厂劳动的戏,打了背景光,放烟幕处理,更体现出一种茫然时代的感觉。而在改革开放时代又是明媚的光线;江青的光用得比较平、比较柔和,以体现她当时的时髦;用在王洪文脸上的平光使这个人物显得苍白;用在张春桥脸上的低光和阴影又显出这个人物的阴险……色彩上,粉碎“四人帮”前的画面大多处理成黑中发黄的旧照片的基调;粉碎“四人帮”后,拨乱反正,画面色彩渐渐明快艳丽自然起来。

  董亚春部分

  影视作品获奖情况

  董亚春: 八一电影制片厂二级摄影师 、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第十三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评奖委员会委员。2002年荣立二等功。

  《大决战—辽沈战役》

  1992年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提名”。

  《大进军—席卷大西南》

  1998年第二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电影技术奖”等多个奖。

  《冲出亚马逊》

  2002年第二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惊涛骇浪》

  2003年第二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电视剧:

  《女子特警队》 2001年第八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1年第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长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2001年第二十一届中国电视飞天奖“长篇一等奖”。2002年第十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长篇一等奖”,董亚春获2002年第十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摄像奖”。 ■

  刘庄再现主席身影

  观察记者 刘晓林

  电视连续剧《邓小平》摄制组结束了在江西半月余的拍摄,转战杭州、上海。

  3月9日凌晨,参与杭州外景拍摄的剧组部分演职人员赶到杭州。在早春的寒瑟中,他们下榻于以环境幽静著称的空军疗养院,而不远处,正是拍摄所需的外景地西湖国宾馆——即毛主席当年来杭州时曾住过的“刘庄”。

  次日一早,还没睡足的剧组人员便到西湖国宾馆一号楼附近选景拍摄。执行制片彭军告诉记者,为了赶进度、合理安排,剧组在杭州只有一个上午的拍摄时间。在这里拍完后,摄制组将马上赶赴上海。

  一号楼前,水光潋滟,曲桥横影。

  “毛主席”在他常常散步的小桥上沉吟,神情凝重:

  “梦绕神州路,

  怅秋风,

  连营画角,

  故宫离黍。

  底事昆仑倾砥柱,

  九地流黄乱注。

  聚万落千村狐兔。

  天意从来高难问,

  况人情老易悲难诉。

  更难浦,

  送君去……”

  导演的监视器里,只见毛主席不时地喃喃自语,显得怅然若失……

  天随人意,好像风也知道主席的悲痛心情,一阵又一阵地摇曳着树叶。树枝在主席身后摇荡,掀起阵阵波浪,喻示着人的澎湃心潮逐浪高……

  “好!”导演一声高喝。这部电视剧的总摄影师董亚春此次还兼任了杭州外景导演,从他一遍遍地重复改换角度、构图等等举动就可看出他对镜头的要求很高。

  “时间太紧。”他说,“昨天来的火车上我们还顺便把剧中由马晓伟扮演的郁教授和由宋晓英扮演的牟记者北上的戏拍了。”

  从接下来的镜头我们才知道,在这里拍摄的戏是1975年毛主席在杭州西湖国宾馆吟诵宋代大词人张元千的《贺新郎——送胡邦衡谪新州》,借此思念和歌颂董必武忠诚于党、忠诚于革命的高贵品质……

  当轮到主席秘书“吴秘书”的戏时,饰演毛主席的著名特型演员古月主动地退至一旁与他配戏。

  “原来我是很少与人搭戏配戏的。但在这个剧组我就很不一样,我愿意这样做。这个剧组借用毛主席的话来说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互帮互助的风气很盛。谁有什么困难,马上会得到帮助解决。大家感染了我。比如我与演我秘书的演员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古月说,“怪不得这个摄制组曾获优秀剧组,制片人也曾获全国十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