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与思考:走进《邓小平》 穿越时空 还原历史(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06 观察与思考

  通过画外音知道是张天民向主席反映电影《创业》的事。

  “主席”看着看着,眼睛难过了起来……

  ——以上是接下来拍的另一组镜头。为了走位、演员表情、灯光、摄影机位等的调整,这段在荧屏上可能只有几秒钟的戏却拍了好几遍,有半个小时以上。导演金韬不时上去说戏。总摄影董亚春不时走到监视器旁看画面情况,与灯光师商量灯光的布置,前前后后调整了许多角度,才确定了一个满意方案。为了拍得更有表现力,更好看,作为总摄影师的他亲自执机,不断地调整机位,还分别使用摇、推、拉、滑轨、特写、近景、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景、远景等手段来表现。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可见一斑。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古月在摄制组面前显得相当谦和,不时上来向导演请教:“白内障是远视还是近视?”“我是不是走到书桌边时才开始说话?”等等……

  “从事电视剧这一行不容易,当演员太不容易了!”对这反复的拍摄所需要的耐心,同行的观察记者小马在一旁看得都有点受不了,她真心地感慨:“拍一组镜头就要这么久,要拍完这20集连续剧,拍出精品,不知道要吃多少苦,要付出多少!”

  一旁的制片主任黄金城说:“为拍一部电视剧,好多人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呢!”

  记者发现,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饰演朱老总的王伍福以及李先念、叶剑英等的扮演者都在现场背台词、搭戏、观看。

  “昨天看到你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艺术人生》节目里谈扮演朱老总的体会啦!”记者对笑容满面、憨厚的王伍福打招呼。

  他对记者谈了对领袖人物的无限热爱之情。

  “在《邓小平》里我只有一场戏,就是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时毛主席请朱老总出来坐镇这场。戏分虽少,但为做好扶红花的绿叶,我要演好这场戏。”他说。

  开机仪式与晚宴放在一道。重大革命与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同志杨伟光、李准、仲呈祥等以及江西省委的领导、编剧王朝柱等都特地赶来祝贺。

  “拍好这部电视剧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它,中国的国内国际地位提高了。如果没有邓小平,如果当时把握不好,中国就可能走到另一条路上去了。纪念小平诞生100周年,更好地理解邓小平理论,对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对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富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部电视剧非常有魅力。比起别的重大题材来说,它有几个特点。一是离我们近;二是小平同志是上个世纪中国的三大伟人之一,是世界上非常有影响的历史人物。如果制作成功,从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这个角度说,从让外国人了解中国这个角度说,都会起重大作用。”

  “我们希望精心拍好这部电视剧。”

  人们争相举杯庆贺。

  探班《邓小平》剧组:幕前幕后精装版

  观察记者 马小真

  一九六九年十月,江西南昌新建县望城岗。

  有一条五公里长的蜿蜒田间小道,曾经见证了在非常岁月里,一代伟人邓小平在工厂当钳工的艰苦生活。

  那条小道后来就成了著名的“小平小道”。

  沧海横流尽显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英雄本色。邓小平在这条小道上经历了严冬与酷暑,行走了三年,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更也思索了三年。而在复出以后的许多日子里,在国家与民族的每一次生死存亡的重大关头他总能力挽狂澜,成功地把中国带入又一个崭新的历史平台。

  ......

  时至2004年,时空与世事的轮回把我们又带回江西南昌——

  2月22日,城郊气候宜人的翠林八二八宾馆,二十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邓小平》在毛主席当年来南昌视察时所下榻的一号楼前开机。当扮演邓小平的沪籍演员潘玉民出场时,许多关于对这位伟人的崇敬与缅怀都如潮涌般席卷心头。

  不同于以往邓小平题材的影视剧,此次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的《邓小平》将在荧屏上塑造小平同志作为一个历经磨难的老共产党人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并还将生动表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三个历史伟人相互间的革命友谊。

  除此之外,全剧还将出现众多的历史名人。因此,观察记者在深入剧组采访的几天里,不仅见到了剧中毛泽东、周恩来的饰演者古月和刘劲,更有 “李先念”、“叶剑英”、“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不时地出现在眼前。为此,观察记者在剧组紧张的拍摄间隙,在第一时间对《邓小平》主创人员进行了独家专访。

  扮演邓小平晚年第一人

  见到潘玉民的时候正巧他刚化完妆,浅灰色中山装、平底黑布鞋,神态酷似邓小平,甚至连喝茶的姿势都象。

  坐在临窗的沙发上,潘玉民一边喝着夫人为他泡的参茶,一边与我们娓娓而谈,言谈之间让人感觉非常的平易近人。

  从一个孤儿到扮演邓小平晚年第一人,到1998年那次刻骨铭心的火灾事故,再到曾经无家可归只能借住在朋友餐馆的杂货间,潘玉民这几十年一路走来,几乎每一步都是非同寻常的坎坷,不过面对人生曾有过的诸多厄运,他最终都能顽强的咬紧牙关挺过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