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6层大楼将平移35米 一个小时走三四十公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1:57 城市快报


6层大楼行走35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杨龙升, 实习生 李萌苏 ,制图 滕媛媛

  您能相信一座6层高的大楼也会“行走”35米到另外一个地点吗?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本市将首次进行的大楼平移工程。将被平移的大楼是位于河东区的津东工商营业楼,因道路拓宽需要,计划将其整体平移35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津东工商营业楼坐落在河东区津塘路北侧,曾经租借给一家叫“众美制衣”的公司使用。因为津塘路拓宽改造,该楼需要拆迁。但河东区考虑到该楼比较新,结构良好,便大胆提出将其整体平移,而不是简单拆除的设想。经多方努力,河东区与本市城建集团达成大楼平移协议,并于今年年初开始工程筹备。

  6层大楼如何行走?

  尽管国内已有几十次建筑物平移的先例,但这在本市还是第一次。据介绍,本次大楼平移将采用滚动方法,在8台千斤顶和上千根滚轴的助力下,先在楼房下面安上“轨道”,让楼房像火车一样在“轨道”上运行。大楼行驶速度很慢,正常情况下每分钟也就前行几毫米,一个小时走三四十公分,加上施工准备和平移后的大楼处理,平移的整个工程大约需要3个月。大楼平移时二楼以上不动,楼内的水、电等照常使用,移动楼不影响楼内办公。据专家介绍,经过平移改造后的大楼不仅性能和寿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且抗震强度还将比原来有所提高。

  昨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工程人员正在进行平移的前期工作——安装滑道。在大楼二楼,工程师正在电脑前检测最后的施工方案。在本市城市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此次大楼平移工程无疑将为涉及的拆迁提供新的思路。

  新闻词解

  上滑梁托盘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津东工商营业楼一楼墙边的一根承重梁柱已被“剥”开了墙体的“外衣”,露出钢筋混凝土的“身躯”。沿着横、纵每排承重梁柱的两边修建钢筋混凝土梁,把承重梁柱紧紧抱住,这些横纵交织的钢筋混凝土梁就形成了一张“网”,即托起大楼的上滑梁托盘。

  下滑梁轨道

  这是目前施工正在进行的一步,室内下滑梁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其上贴槽钢。大楼平移过程中,下滑梁起轨道的作用,大楼就是沿着它向前“行走”的。所以,下滑梁就是大楼平移的整条道路,长度比平移距离略长。在平移的反方向一端,下滑梁也要多修出一部分,那是千斤顶的位置。届时,大楼就可以靠千斤顶的作用力向前行进。

  滚轴

  在大楼侧面的架子上满满地码放着几百根一米多长的滚轴,它们是大楼前行的“轮子”——在上、下滑梁的中间,每间隔400毫米安装一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